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2版:甘肃 综合新闻

全国首例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违法行为在甘受罚

    本报兰州讯(记者孙海峰)日前,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在辖区内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北京某认证机构,作出了经济罚款5万元的处罚决定。这是全国首例对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违法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

    2017年,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管理体系认证结果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机构在兰州开展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活动涉嫌违规。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照《认证认可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调查取证,认定该机构“在企业开展监督审核后未向其出具认证证书”“在企业2017年监督审核中未对企业重点耗能单位进行现场审核”等4个违法事实,并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5万元罚款已上缴国库。

    认证认可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作为一种以公正、科学的方法进行评价的制度,其规范与否,直接影响着质量工作及社会诚信。有效的认证认可制度,有助于需求方和社会公众建立理解和信任,降低企业乃至整个社会交易成本,有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表示,企业在遴选认证机构时,要了解认证认可相关法规,核实认证公司的资质、信誉。认证审核期间,要提前向认证公司索要相关认证规则,要求认证公司按照认证规则提供服务。

2018-01-13 1 1 甘肃日报 c38048.html 1 全国首例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违法行为在甘受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