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1版:要闻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李守奎的脱贫“良方”

    本报记者 洪文泉

    “等这场雪化了,今年的药卖出去,我就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1月10日,望着窗外田间厚厚的积雪,陇西县首阳镇三十铺村村民李守奎说出了2018年的愿望,眼中闪烁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这几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我心里比谁都急。”李守奎今年58岁,原本也是村里生活不错的人家,不料3年前妻子突发重病,连续做了几次大手术,3个孩子又先后考上大学,昂贵的手术费用和孩子们上学的开销,一下子把他的生活拉入低谷——老李返贫了。

    2014年,李守奎被村里“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亲戚朋友们纷纷叹息,老李这辈子怕是翻不了身了。“记得那年冬天,我出门给即将开学的孩子借路费,在雪地里站了好久,始终不知道该往谁家去、向谁开口。”李守奎从那天起,决心不能再穷下去了。

    李守奎想脱贫,扶贫干部看在眼里。陇西县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县农牧部门专门从省里请来中药材种植专家进村入户,手把手教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李守奎每次听课,都挤在最前面,生怕错过专家讲的知识,他把每一次培训都当做脱贫致富的一剂“良药”。

    李守奎很快掌握了各类中药材的种植技术,他种植的黄芪和党参,品质比别人家的好多了。2015年秋天,他背着自家产的黄芪来到药材市场,打算卖点钱给孩子汇生活费。(转4版)

2018-01-13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38042.html 1 李守奎的脱贫“良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