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16版:汽 车

2017那些与车有关的记忆

    日月轮流,白驹过隙。回首2017年中国车市可谓亮点不断,自主品牌一路高歌、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在年初时并不被看好的2017年车市,着实给了人们很多惊喜。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变为追求质量提升的发展新阶段。

    盘点2017年国内车市记忆,高歌猛进销量百万的有之;销量猛落甚至腰斩的也有之;好车豪车网红车,愈发好卖;小众车、凑热闹的车、自视甚高的车,看起来很美却惨淡收场的亦不少……但无论如何,在2018年新时代背景下,保持微笑、砥砺前行才是我国车市最好的姿态!

    关键词一:自主品牌高端化

    进入2017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国产汽车品牌登上了时代的“高速列车”,追赶合资品牌的势头日渐强烈,已开始从“经济耐用”向着“个性轻奢”的新方向迈进。当大家普遍关心自主品牌高端化转变的底气从何而来时,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自主品牌的产品力有了较大程度提升,颜值高、品质好,更重要的是支撑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诉求,也是新阶段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核心。从市场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也正逐步提升。下一步,我们的自主品牌还要全面进入产品和品牌的双重升级阶段,这才是能否真正实现高端化的关键。

    关键词二:合资剑指新能源

    在传统汽车日渐式微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奥迪与上汽在2017年5月已经确定两者将在新能源方面有所动作。紧接着,江淮与大众汽车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决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后,雷诺与华晨也签署了合作协议,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发。汽车巨头频频上演新一轮合资大戏,其中最主要的吸引力正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未来预期和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优势。

    2017年1至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60万辆大关。特别是去年12月28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正式开始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可以预见,未来挂有这种“绿牌”的新能源汽车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陇原大地上。

    关键词三:购置税优惠到期

    2018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将不再享受购置税优惠,而须按照10%的法定税率缴纳车辆购置税。这意味着,如果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车,消费者将要多缴纳2000余元的购置税。

    一直以来,小排量车型是家庭消费的主流车型,尤其在二三线城市更为热销。所以,优惠取消难免会降低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取消,市场肯定需要进行自我调整,各大车企可能会通过降价或者加大销售优惠力度等手段,继续吸引潜在消费者。

    关键词四:汽车销售去“品牌”

    2017年7月,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下称新《办法》)正式实施。与此前沿用了12年之久的老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相比,新《办法》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打破了品牌授权,允许存在多种汽车销售方式。同时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购车地域限制、加价购车、强制购买保险、强制售后服务等也一并被打破,极大地维护了消费者的购买权益。

    然而该政策实施至今已逾半年,据相关数据显示,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愿意到“4S”店买车,各地汽车品牌的授权之争仍旧十分激烈。业内人士认为,买车打破“授权”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但还需有更为明确的实施细则才便于执行。

    关键词五:高速行车更趋严格

    从2017年8月1日零时起,我省高速公路开始实施全程测速执法。该项举措是省公安厅为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交通秩序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全力遏制我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作的重要决定。

    据了解,对于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和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的超速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分别给予最高罚款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记12分、驾驶证降级等处罚。其他车辆超速违法行为,也将一律依法从重处罚。构成犯罪实事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六:“车动陇原”巡展深入人心

    近几年来,由甘肃日报社组织实施的“车动陇原”巡展,使“到家门口的巡展买车去”成为陇原汽车消费者的流行语,不但让“读懂汽车、读懂生活”变成了生活常态,更铸就了形式独特、气质非凡的我省汽车巡展品牌。特别是“车动陇原”巡展开启的渠道下沉模式,开创了我省媒体和汽车品牌合作的范例,真正给全省汽车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2017年4月,第六届天水汽车博览会销售总额破亿元,彰显了“陇东南第一车展品牌”的标杆形象;2017年11月,第四届陇东南汽车博览会暨首届天水家居建材特卖会在天水桥南家居建材城圆满举行,为期四天的展会总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2017“车动陇原”巡展在业绩新突破中完美谢幕,更让人们对2018“车动陇原”巡展充满了更多想象和无限期待。

    毫无疑问,在行进中的2018,有关汽车的新记忆还将继续书写,而广大消费者只需拭目以待,共同期待车界车事带给我们更多的新体验和新感动。(李勇)

2018-01-11 1 1 甘肃日报 c37643.html 1 2017那些与车有关的记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