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10版:健康·生活

中医指南

“胃喜为补”是什么意思

    佟 彤

    “胃喜为补”是中医的讲究,很多人将其误会为,只要是想吃的,就是身体缺的,这样的食物吃进去,就是对身体的进补。

    这个理解最多对一半。的确,如果一种食物吃进去之后很舒服,至少在性质上是你的身体可以接受的,比如温热的粥喝了之后,胃暖暖的,而冰凉的汤喝了就胃疼,这就说明你胃需要温补,热粥符合胃的需要。如果一个人火很大,自然会觉得吃了梨或者藕之后清爽了很多,不再干燥,这也意味着你可能正处于温燥之中,梨和藕的甘润正好帮你补了阴。

    之所以说这个说法只对了一半,因为现在人自以为的“胃喜”,其实不是胃所喜而是欲望所喜,最典型的就是面对一顿丰盛的自助餐,就算之前已经吃饱了饭,一点不饿了,但仍旧会被其中的新鲜美味所诱惑,还会觉得“胃喜”,甚至因此觉得自己想吃的东西,就是身体所需的,这就是“胃喜为补”最大的错误。

    怎么判断自己想吃的东西是不是真的是身体所需?最简单的办法是,饥饿的时候而不是吃饱的时候,你最想吃的。

    一般来说,人们在饥饿的时候想吃的都是粮食类的主食,这是本能,也是真的身体所需,因为饥饿时,人体最需要及时补充的是热量,而热量转化最快的食物就是粮食,其他的比如鱼肉蛋,因为含脂肪和蛋白过多,转化速度都比粮食这种单纯的碳水化合物要慢,成本要高。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有的粮食在中医里多是入脾经的,都有程度不同的健脾效果,而能健脾的食物才有“胃喜为补”的功效,相反的,那些我们常说的解馋的食物,其实很多时候并非“胃喜”,更非身体所需,而是欲望使然,所以就算是高血脂的人,也仍旧对红烧肉情有独钟,但红烧肉不仅不是他们的胃所喜,甚至可能已经需要禁忌了。

2018-01-11 中医指南 1 1 甘肃日报 c37626.html 1 “胃喜为补”是什么意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