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08版:新闻看点

在危急时总是想到你

——来自 110报警台的故事

    1月1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公园,一位小朋友试戴消防装备。新华社发

    在广州诞生的110报警台今年32岁了。如今人们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都会拨打110求助,不少人生活中遇到困难甚至烦恼的事也会找110帮忙。这个在全中国家喻户晓的电话,记录着许多平凡人的喜怒哀乐。

    挽住轻生者的脚步:110的温情

    除了刑事、治安案件,很多市民拨打110反映的是生活上遇到的急事、难事。

    1月5日晚,广州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报警人说自己在某网络社交平台群内与人相约到某市一出租屋内自杀。

    接警员耐心地询问倾听后,得知报警人因祖母去世、父母离婚等家庭原因,产生轻生念头,群内另外3人也加以附和。广州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员一边记录相关人员的信息,一边迅速通知网警、属地民警落地找人。

    由于上述打算轻生者分散在多个城市,警方协同多个警种、多地公安局、铁路公安查找这些人。2天后,4个人全部找到,在民警教育下打消了轻生念头,由各自家属带回家。

    打开外来者的心扉:110的力量

    与挽住轻生者的脚步不同的是,民警特有的细致和沟通才能更能让处于困境的人们感受到希望的力量。

    2017年11月23日晚9时许,上海浦东新区公安分局临港新城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发现一位迷路的老太太。民警周明杰赶赴现场后,只见老人肩上扛着一个大布袋,行动迟缓。对于民警询问名字、住处、联系方式,老人都不作声。由于老人身上也没有有效证件,民警便将她带回所内。到所后,民警为老人冲上一碗泡面。老人这才主动开口。原来,她住在安徽,儿子在深圳打工。老人此次离家独自出来近两个月,准备去深圳和儿子团聚,没想到迷失方向,阴差阳错到了上海。

    按照老人提供的信息,民警辗转联系到她的儿子李某。24日下午4时许,李某赶到派出所接回了母亲。

    镇定应对“奇葩”报警:110的涵养

    110在给人们带来救助的同时,各种复杂情况也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涵养。

    2017年12月27日20时19分许,上海长宁公安分局新泾派出所接到110报警电话,报警人方女士称,早些时候接到朋友黄薇(化名)的微信“如电话、微信联系不上我的话,请帮忙报警”。

    民警尹轶在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后,和搭档第一时间赶往当事人家中。可当民警敲开房门的时候,开门的却是黄薇本人。

    经了解,原来当晚黄薇因弄丢家人重要财务凭证,内心懊悔,又担心被家人抱怨。在与方女士微信聊天中随口开了一句玩笑说“要是联系不上我,请帮我报警”。之后手机未随身携带,致使方女士因担心真的发生了意外,所以才有了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奇葩”110警情。

    有人买西瓜不甜报警,家里马桶堵塞也报警,还有一些熊孩子闹着玩,接通后呵呵笑两声就挂断电话,各种非警情的报警数不胜数,这无疑考验着他们的涵养。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2018-01-11 ——来自 110报警台的故事 1 1 甘肃日报 c37613.html 1 在危急时总是想到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