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04版:甘肃 综合新闻

我省多方联动治理“地沟油”

建设覆盖全省的“地沟油”收运系统

    本报兰州讯(记者宜秀萍)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多方联动推进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无害化处置,加强资源化综合利用,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意见》明确,今年在全省选取3个市州先行实施“地沟油”治理项目,力争到2025年,建成覆盖全省的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网络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

    《意见》提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并建立相关制度及台账,禁止直接排放或倒入生活垃圾收集点。有条件的要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按照处理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如实记录。不具备条件的需将废弃物交由有资质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处理,禁止交给未经行政许可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处置。对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要委托防疫条件合格的无害化处理企业处理,并建立健全无害化处理台账。建设全省统一的“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各市州建设“地沟油”收运系统,进行统一处置和深加工。同时,以“地沟油”治理带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开展,大力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意见》强调,各地要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农牧、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实行大案要案挂牌督办机制。建立社会共治激励机制,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资金。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行数字化监管。探索在餐饮企业厨房、“地沟油”产生点、屠宰车间、肉类加工车间和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关键环节安装监控设备,收运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对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管理各环节进行有效监控;在居民家庭厨房开展厨余垃圾粉碎处理试点;加强对收运、处置企业的监管。

2018-01-11 建设覆盖全省的“地沟油”收运系统 1 1 甘肃日报 c37570.html 1 我省多方联动治理“地沟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