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01版:要闻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一粒马铃薯的重量

——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富民见闻

    本报记者 洪文泉

    一粒马铃薯有多重?

    对于城里人来说,无非50克、80克等,但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陇中大地的贫苦农民来说,曾经是一家老小赖以生存的重量,是一年到头洒在黄土地里汗水的重量。如今,每一粒马铃薯都承载起农民脱贫致富美好希望的重量。

    1月9日,雪后初霁,安定区香泉镇关门口村的一处温室大棚里,村民张林正忙着查看马铃薯薯苗的长势。“这种苗可都是货真价实的‘金疙瘩’,得小心侍弄。”张林告诉记者,他在凯凯公司占地200多亩的马铃薯原原种组培基地打工,基地每年能产1.7亿粒优质马铃薯原原种,每一粒均价0.5元。

    张林口中的“凯凯公司”全称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马铃薯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育繁推一体化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家门口有这么大的企业,我们就不用出外打工了。”张林说,前几年在外打零工,每年辛辛苦苦才赚几千元。后来在家门口的凯凯公司打工,一年收入不比出外打工少。

    凯凯公司带给当地农民的不只是就业岗位,还有先进的种植技术。“我们创新实验的‘一草三膜’高产增收技术,原本只能产一茬,如今可以夏收薯、冬收菜,经济效益翻了一番。”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这项新技术在定西市6个县区推广了5000多亩,其中带动500多贫困户种植1000多亩。

    “这几年,村民们在本地4家龙头企业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关门口村村支书刘斌感慨地说。

    农民的参与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安定区马铃薯产业也迎来由量到质的飞跃,一个个大型种植繁育基地和马铃薯产业园区拔地而起。距离关门口村不远的地方,是正在建设的香泉镇现代农业产业扶贫产业园基地,一座座高大的暖棚整齐排列在平整宽阔的雪地里,棚内的马铃薯苗绿意盎然。                   (转4版)

2018-01-11 ——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富民见闻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37551.html 1 一粒马铃薯的重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