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啄木鸟说纪

揪出“陈谷子”中的蛀虫

    本报通讯员 雷 悦

    “作为一名老支书,平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对党的政策认识不够、理解不深,做了违纪违法的事情,现在真是追悔莫及。”靖远县高湾镇贾崖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治安向党组织递交了检查。

    2017年7月24日,赵治安因侵害群众利益及其他违纪涉嫌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同时被处理的,还有与他共事10余年的两位老搭档:村委会主任张尚图和村文书朱贯苍,两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事情得从2017年3月说起:3月29日,靖远县纪委接到了反映赵治安、张尚图、朱贯苍涉嫌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的转办线索。

    “虽然是些‘陈谷子’,但只要敢于向群众的‘奶酪’伸手,就必须严查深究,还群众一个明白。”靖远县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合并其他线索进行核查。

    经查,2009年12月至2012年7月,贾崖村村委会多次以发放救济面粉的方式,支付村干部租用村民王某的租车费,共发放王某面粉9袋(折合人民币683.4元)。2011年,村委会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决定,将31户危房改造补助金18.4万元重新分配给了43户建房户,其中贾崖村社长贾某以其父的名义违规领取3250元,用于购买贾崖村人畜饮水工程水泵管道材料等;2012年,又以同样的方式将19户危房改造补助金20.7万元重新分配给了36户建房户。2012年7月,赵治安以村民马某有其借款为由,授意村文书朱贯苍编造虚假申报资料,以马某名义申报危房改造户,违规领取补助金1.1万元。此前,赵治安以同样的理由,已违规领取村民何某等人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万元。

    “3名村干部在该村均长期任职,特别是赵治安,先后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但纪律意识显然没有随着党龄、工龄同步提升。”核查组不无遗憾地表示,“其结果必然是受到严惩。”

    【执纪者说】

    村干部掌握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硬权力,一旦思想滑坡、用权不慎,损害的不仅仅是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石。作为村干部,一定要筑牢拒腐防线,严守纪律底线,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莫让“微腐败”酿成大祸害。

2018-01-11 啄木鸟说纪 1 1 甘肃日报 c37315.html 1 揪出“陈谷子”中的蛀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