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高擎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嘉峪关市纪委强化追责问责纪实

    本报通讯员 李婷婷

    2017年下半年,嘉峪关市针对6家单位存在的重点项目不落地、重大项目建设迟缓、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招商引资项目减少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7名市直单位党政负责人严肃问责,作出免职处理。

    这是嘉峪关市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倒逼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

    嘉峪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突出关键少数,不搞“法不责众”,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铁的纪律强化追责问责,依规依纪综合运用《问责条例》,严肃查处了一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不作为不履责就要被问责

    不来虚的,不说空的,针对具体人、具体事,采取具体的手段,真正形成震慑。

    市房管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干部疏于监督和管理,2名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对该局党组予以问责,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市文物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领导班子3名成员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对该局党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3名领导干部分别给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这是2016年省委印发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后我市首批通报的两起问责典型案例,旨在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嘉峪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问责的责任不仅要落实到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更是每个工作部门的责任。嘉峪关市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2017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起,通报典型案例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

    其中,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保障条件对象领取低保金的问题,给予市民政局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处理。

    为防止落实责任流于形式,嘉峪关市还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将主体责任按党委(党组)集体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领导责任3种责任类别,细化为8个方面29项责任清单。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逐层逐级细化清单,签订责任书,使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层层压实。

    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嘉峪关市把责任追究作为纪律审查的必要延伸,严格“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问题的,除对当事人进行处理之外,还对责任人进行追责。2017年以来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沉淀、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民生工程管理失责等问题,问责党组织8个、领导干部48名。

    “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对在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中推动不力的4个驻嘉单位、4个城市社区、4个农村社区,两次责令在全市全域全城无垃圾工作推进会上进行深刻检讨;对市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不动产登记局、市卫计委、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个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进行点名通报;对虚报固定资产投资,长城保护工程资金沉淀等问题,涉及的14个单位37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存在项目建设推动不力、财政资金沉淀等突出问题的6个单位的7名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对履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1名主要领导给予党纪处分,坚决以“零容忍”态度监督执纪问责。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成立督查领导小组,市委巡察组、市纪委16个派驻机构发挥各自职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创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着力健全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监督长效化。

    找准切入点用好“问责剑”

    如何突出问责工作实效,必须找准“穴位”、下好“针”。嘉峪关市把落实《准则》《条例》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嘉峪关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问题多发领域,紧盯重点人群和风险点较高的岗位,围绕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在涉农领域工作中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围绕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对涉农政策不落实、涉农项目把关不严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开展执纪问责。同时,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7以来,全市共查处此类问题8件,处理1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9人,通报典型案件8件,并对126名公职人员涉嫌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清理清退,震慑警醒效应不断显现。

    嘉峪关市把追责问责延伸到基层,针对征地拆迁、惠民资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违纪行为,实施问题线索“清仓”“蝇贪问题”整治、“两查两保”和“清风农村”四大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了涉农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涉农领域交叉互查。督查组对发现的监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重点问题,建立督办清单,跟踪解决问题。同时,认真梳理十八大以来的55个扶贫项目,对涉及的1369万元资金进行仔细排查,建立了扶贫资金项目库,对项目资金、审批、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管。据统计,3年来共处置涉农问题线索33件,立案查处15件,对19人进行了个案剖析,追回违纪资金24万余元,有力震慑了涉农违纪违法行为。

2018-01-11 ——嘉峪关市纪委强化追责问责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37310.html 1 高擎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