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10日
第10版:甘肃 民主法治

10项公安便民利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皋兰路派出所民警通过省公安厅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办理居住证。 本报通讯员 杜雄

    编者按:

    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用等几个工作日了,几分钟就能拿到;出入境证件办理直接微信支付,比原来只收现金方便多了;道路上出现只有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时,车主自拍证据上传便可撤离,交警通过网络当时就能办结;

    ……

    2017年12月1日,省公安厅向社会集中推出了10项便民利民措施,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突出了互联网、科技、民生的特点,努力用“智慧”的警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以前要专门跑到管理部门去办理的业务放在网上办理,有哪些具体的好处?普通老百姓能省多少时间精力?10条便民措施实施一个多月后,记者走进治安、交管、出入境、消防等公安基层单位,对10条便民措施的落实和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交通管理进入“在线”时代

    本报记者  朱 婕  张富贵

    发生车辆剐蹭的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往往会为耽误时间而烦恼,而路上行驶的车辆则会因为事故造成的拥堵而烦心。省公安厅推出的交通事故在线理赔、互联网驾考自主缴费服务、在线受理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等三项涉及交管部门的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在线”办事的便利。

    交通事故可在线定责理赔

    去年12月起,我省交管部门在现有理赔方式的基础上,推出了在线理赔服务,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客户端快速采集交通事故现场信息、在线自行协商或申请交通事故认定,公安交管部门通过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实现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理赔。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兰州市已“在线”处理了140多起交通事故。

    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民警杨帆介绍说,交通事故在线理赔适用于损失不超过30万元、人未伤、车能动的交通事故。“以往两车剐蹭,需要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到场才能处理,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现在,双方当事人只需要拍摄3—6张清晰照片上传,交警就可在线认定,下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当事双方可以很快撤离事故现场,避免了交通堵塞。”

    开车难免会有道路交通违法罚款,交管部门实施的道路交通违法罚款微信支付方式,也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了方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研所民警高宏德说,驾驶员拿到罚款决定书编号后,登录甘肃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缴费栏,输入决定书编号等信息后,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罚款缴费。

    驾校学员可分科目“自助”缴费

    随着我省驾考预约进入“自助”时代,现在,申领驾驶证的学员也可分科目进行“自助”缴费了。2017年12月28日中午,学员王永成走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奔马考试场,参加科目三考试。他通过甘肃省公安交警收费管理系统,在网上缴费180元,输入身份证号就查询到了缴费信息。“服务越来越方便快捷!”是他最大的体会。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张飚说,以往学员进行预约考试需要由车管所统一安排计划,由驾校进行申报,学员的考试时间以及考场只能听从驾校安排。但随着互联网自助预约考试工作的全面推进,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以及方便程度,自行通过互联网进行预约考试、自助缴费,保障了学员自主约考的权利,也是车管所又一项便民措施。“目前,我们已在线受理了4000多笔自助缴费业务,在提供网上支付的同时,我们也继续银行卡缴费、车管所考场窗口收费等多种便捷支付方式。”

    市民参与交通管理更便捷

    违法占用公交车站、违规加塞、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现在,遇到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通过视频或照片举报。交管部门开通的网上举报平台,方便了广大市民向交管部门提供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线索。不久前,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在网上举报一轿车伪造号牌,交警立即出动将其查获,并向举报人兑现了5000元奖金。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张华说,开通网上举报平台后,方便了公众向交管部门提供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线索,有利于交管部门及时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希望更多的热心市民积极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参与到城市交通管理中来,共同治理违法驾驶行为及不文明交通现象。

    治安部门办证 简便快捷

    本报记者  朱 婕  张富贵

    “我的身份证丢了,马上要赶火车,能不能在这补办个临时证明?”2017年12月28日下午,要去西安出差的程女士急匆匆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皋兰路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任淑芸的帮助下,不到5分钟,她就用派出所的自助服务设备办理好了临时身份证,“没想到这么快这么方便,我还担心今天办不了呢,真的是很感谢。”程女士一个劲地向任警官道谢。

    去年12月1日,省公安厅推出的10项便民措施中涉及治安部门的包括身份证居住证业务办理网上申请、向群众提供出具证明服务两项。在具体实施中,我省公安部门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加大民警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服务效能,不仅大大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还实现了自助服务。

    在北京大兴区工作的邢女士户籍在兰州,急需办理一份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但因工作原因暂不能回兰。邢女士试着联系了皋兰路派出所,被告知“在外地的兰州户籍居民可便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无须回省内原籍地办理。”她很快通过互联网办好了证明后,给办证民警发来感谢短信,“这次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咱们兰州公安工作的高效、便捷,为你们这种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作风点赞!”

    因靠近火车站、汽车站,在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经常有旅客因为忘带、丢失身份证前来补办临时身份证。为了方便群众,所里安排窗口民警24小时值班,并配备了互联网电脑和打印机。派出所民警马赟介绍说,“以往办理此类证件,对于在外地就业人员来说,得来回折腾耽搁好几天时间。现在,办事流程简化了,需要遗失补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申请和遗失补办居住证、申请临时身份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群众,都可以通过省公安厅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办理,网上所开具证明上的电子签章和纸质证明上的印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方便了群众办事,让有需要的老百姓不用再来回跑腿了。”

    出入境服务 省时又贴心

    本报记者  朱 婕  张富贵

    岁末年初,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逐渐增多。在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兰州市民张澄吉正在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他一边用微信支付了相关费用,一边高兴地说,“原本想没带现金会很麻烦,到了才发现可以用微信支付,很方便。特别是从进门起就有警务人员热情接待,本来还担心是办证的‘托儿’呢,仔细一看人家都是身穿警服的正式工作人员。办证过程又快又简捷,微信支付很省事,办证民警的服务态度也是好得没话说。”

    此前,兰州市民要想办理出入境证件,必须要到办证大厅收费窗口缴费,并且只支持现金缴费。自省公安厅去年12月推出出入境证件办理开通微信支付服务后,申请人办理出入境业务时,只要按照微信支付流程操作即可缴纳办证费用。经过测试,整个缴费过程不超过1分钟。截至目前,已有900多笔业务的申请人,在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体验了微信支付带来的便利。

    “作为窗口单位,我们愿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练永斌介绍说,为了给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群众提供便利,管理处明确了各项业务受理、审批、制证等环节的服务、内部管理等工作流程。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便捷服务,运用移动终端拓展了微信支付服务,让出入境部门的办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服务成本得以有效降低,群众办证时间得到有效精减。开通一个月,通过微信支付的费用已有19万余元,真正体现了“互联网+”的可行性和高效性。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民警孙琪淳说,以前群众来缴纳办证费用,经常会有没带够现金的情况,我们只能让群众去附近银行取钱,现在方便多了,大家都愿意使用微信支付。

    出入境证件办理开通的微信支付,让办证流程变得更快速更方便,省时又贴心。

    消防业务办理 审批程序简化

    本报记者  朱 婕  张富贵

    来到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关区大队业务大厅,窗口受理人员马超正在悉心为前来办理消防设计备案的陈先生介绍简化小型场所装修工程行政审批受理程序的相关政策变化细节。

    简化小型场所装修工程行政审批受理程序是2017年12月1日省公安厅出台的10项便民措施之一,这项措施取消了对于申报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办公场所装修工程必须提交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的要求,允许以装修工程示意图代替正式消防设计消防文本。在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内的场所和投资额在30万元以内的场所,取消了消防备案和验收,直接进行开业前的全面消防检查。同时,对于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申请资料不齐全的,采取先登记后补充材料的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听了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后,陈先生说,“现在办理程序简化了不少,只要下载平安城关APP客户端,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申报,非常方便快捷。”

    马超说,审批程序简化后,需要审批的材料少了,审批速度比以前更快了,一般在一到两周内就能办结,2017年12月办理的业务量较前几个月都有增长。

    2017年12月13日,甘肃正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韩先生来到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城关区大队业务大厅窗口办理公司装修消防备案业务,当时因为资料没有带全,办理人员先为他登记办理,并一次性告知所需要补充的材料。材料补齐后,韩先生在不到十天时间就办结了业务,比承诺的20个工作日整整节省了一半时间,这样的办理速度令他十分感慨:“审批程序、所需资料等都简化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结,而且现在不用提交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节省了不少费用,也不需要来回跑了。”

    除简化小型场所装修工程行政审批受理程序外,从2017年12月起实施的消防业务便民利民举措还包括消防技能免费在线学习教育、启用民用爆炸物品网络服务平台、自主选择消防社会服务机构等。消防部门立足“服务先行”,便于操作,切合实际,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办理消防事项的顺畅和便利。

2018-01-10 1 1 甘肃日报 c36830.html 1 10项公安便民利民措施 你享受到了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