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09日
第01版:要闻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吴家村的农民股东

    本报记者 孙海峰 薛砚

    去年7月,庄浪县岳堡乡吴家村贫困户李永东有了个新身份,加入了灰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他成了岳堡乡4000亩大蒜种植示范区的“股东”之一。

    李永东过得不容易,妻子常年生病,两个女儿在上学,其中一个还有听力障碍。全家就靠李永东撑着8亩薄田,前几年种玉米、小麦和洋芋,但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去年下半年以来,庄浪县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按照“整体工作党委政府行政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就这样,李永东成了贫困户中的第一批“股份农民”,从产业发展的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

    做股东需要钱,咋办?李永东没有钱,但他用自家的地和自己的劳力入了股,8亩地全部被流转用于种大蒜。他说:“之前连啥是股份、咋入股都不知道,我家里也没钱。可村里干部告诉我,土地、劳力都可以入股,股份越多,(转3版)

2018-01-09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36521.html 1 吴家村的农民股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