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08日
第02版:甘肃 综合新闻

“三变”拓开富民路

——庆城县农村“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 锦

    2017年以来,庆城县聚焦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思路,大胆创新,有效破解了“三农”发展瓶颈,加快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推动全县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资源变股权,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这些年,针对农村部分土地利用率低、土地闲置撂荒等问题,庆城县进行了多种尝试和探索。庆城县明确认识到,把不愿种地、不能种地的群众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把闲置的土地流转整合出来,实现效益最大化,是改变当前困境的有效途径。为此,庆城县支持鼓励群众开展土地流转和入股,把土地资源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

    由于距离县城较近,近年来,庆城镇东王塬村许多年轻人都以进城务工为主,依靠和利用土地谋发展的并不多。2017年,在镇里的引导下,王塬村将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组建起了富万家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租赁和入股两种方式流转土地1500亩,规模化种植苹果。合作社租赁农户的土地,每5年与农户签订一次合同,初期每亩租金400元,从第二个5年开始,根据小麦市场价格调整租金,租期30年。最近,流转土地的部分村民已经领到了2017年的租金。除租赁之外,村民还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按照“确权到户、统一栽植、共同管护、三七分成”的办法,将宜林荒山、荒坡和撂荒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地块质量面积折资入股,让农民变股东。这种“盘活”闲置土地,进行规模经营的方式,唤醒了“沉睡”的资本。

    目前,庆城县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激活闲置土地14万亩,接近全县农民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一。其中,仅2017年新增入社土地就达6.2万亩。

    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

    资金短缺是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难题。玄马镇桑梨塬村在解决发展资金问题上,积极转变思路,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借助省市县在农村发展方面给予的资金扶持政策,桑梨塬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群众用林权证、庄基证等资源作为抵押,办理精准扶贫贷款。2017年,全村61户贫困户通过资源抵押方式,累计借贷213万元。其中52户选择自主发展;9户群众把贷来的25万元集聚起来,投入到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按10%的比例收取红利。这样既解决了个别贫困群众缺乏产业支撑的问题,也化解了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困难。

    为整合社会闲散资金,桑梨塬村还成立了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县财政投入20万元作为基础运作股本,吸纳132户群众投入股本13.2万元,形成33.2万元固有股本,为缺少发展资金的群众提供短期帮助。目前,已累计为12户群众发放34万元贷款,合作社实现利息收入2.72万元。

    桑梨塬村的做法,是庆城县探索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的一个缩影。通过“合作社+金融机构”的模式,庆城县还搭建信贷桥梁,金融机构将资金借贷给合作社,合作社转贷给农户,收取1%的管理费,既避免了群众贷款“跑断腿”的现象,缩短了审批时间,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合作社集体收入。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庆城县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激活了闲散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加快了“资金”变“股金”步伐。

    农民变股民,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庆城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果树栽植、草畜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县里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长期”与“短期”并举,围绕苹果、苗林、畜牧业、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等产业,组建形式多样的农民产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不断深化产业精准帮扶,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马岭黄酒古镇、陇尚风情玫瑰庄园等旅游扶贫产业初具规模,全县苹果、湖羊、中药材、核桃、中蜂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等入股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按照股份获得收益,通过特色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驿马镇杨湾村是市县确定的“三变”改革示范村。2017年,这个村探索创新“政府扶持引领、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托管”的脱贫发展模式,以65个贫困户为试点户,依托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盛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户入股土地20亩,利用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湖羊21只,长成后湖羊由龙头企业打包收购。

    杨湾村贫困户李华平把自己的20亩承包地在兴富养殖合作社入股,按协议一年可分红2.2万元。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李华平,靠在合作社打工,生产季每月还挣回3500元的工资。

    马岭镇马岭村后湾组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栽植葡萄园260亩,156户人全部入股,户户分红。2017年,他们种植的“户太八号”葡萄喜获丰收,除土地流转金外,户均分红4000多元。

    如今,在庆城县,依靠入股分红和进厂务工获得双重收入的“新型农民”越来越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群众增加了就业岗位,使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务工,也激活了附属产业,群众变成了产业工人。

2018-01-08 ——庆城县农村“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36155.html 1 “三变”拓开富民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