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第10版:健康·生活

寻医问药

鼻子也会得结核

    梁 洁

    常听说肺结核,你听说过鼻结核吗?近日,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鼻内出现少量血丝,以为是上火了,结果确诊为鼻结核,原因竟然是平常爱抠鼻子。

    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彭洪表示,鼻结核是一种鼻部结核菌感染疾病,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性鼻结核可能是空气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造成,临床发现,鼻腔黏膜问题大部分都是手指经常抠鼻子导致的。经常用手指抠挖会损坏鼻黏膜及鼻前庭皮肤,除了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外,还可能会导致其他鼻部疾病。继发者多由鼻结核病灶或其他部位结核引起。

    鼻结核早期症状轻微,可出现鼻塞、头晕、鼻涕带血,严重者甚至可造成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等。比如早期症状在鼻前部为主,即前鼻孔并发的湿疹样病变和鼻前庭毛囊感染所致各种症状。当病变侵及鼻中隔时,可形成痂皮,黏膜干燥而易出血。一些肉芽肿型患者常有鼻阻塞,嗅觉减退,头痛等。当病变侵及鼻甲时,由于肿胀、痂皮形成,鼻阻塞加重,分泌物增多,常打喷嚏,鼻分泌物向后倒流,刺激鼻咽部,出现干燥和异物感。如果病变累及鼻泪管,可发生流泪等其他症状。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2018-01-04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40229.html 1 鼻子也会得结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