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宝林 朱雅琴)“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原教导员郑伟东违规接受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酒钢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张敬民为女儿举办婚礼违规收受管理对象礼金3万余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责令退还;陇西县首阳镇干部董君收受危房改造户‘感谢费’1000元,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岁末年初,省纪委和各市州纪委密集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持续形成震慑效应,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记者从省纪委获悉,2017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69起,处理党员干部116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4人。

    元旦前夕,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同时,在甘肃廉政网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欢迎群众利用互联网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节日腐败”进行监督举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省纪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组祝您和家人度过一个绿色、文明、和谐、俭朴的节日!”近日,省法院600多名干警同时收到这样一条廉洁提醒短信。每逢重要节点,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坚持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提醒督促各级各单位和领导干部把“过节”当成“过关”。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武威市纪委组织检查组开展“点穴式”督查,重点检查以会议名义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党员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费用转嫁至下属单位等“隐身衣”问题,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韧劲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陇南市成立10个明察暗访组,深入9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采取明察与暗访、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线索核实与走访了解相结合的方式,从社会关切、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重点监督检查“两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作风纪律各项规定情况,严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秀式调研等10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四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压态势,寸土不让、半步不退,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兰州市在“两节”期间采取集中督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重点抽查的方式,从市级和区县两个层面开展为期2个月的督查。对无视党的纪律规矩、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多发频发的区县和单位,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平凉市纪委要求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十严禁”,包括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严禁违规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在节日期间工作打折扣、搞变通,特别是窗口单位对群众需求“推绕拖”等。

    为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省纪委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严明换届纪律,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坚决制止、快查快办。同时,要求突出精简高效,缩减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倡导开短会、讲短话,提高会议效果质效,通过具体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严从紧要求自己,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坚决不做违反纪律规定的事,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和表率。

2018-01-04 1 1 甘肃日报 c35140.html 1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