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三不伸手”的时代之问

    李近远

    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三不伸手”,话语朴素、态度鲜明,感召和影响了几代人,也向当代共产党人提出了如何传承和发扬“三不伸手”原则的时代之问。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处于哪个职级,与工作经历相伴的荣誉、待遇、物质,是每个人迟早都要面对的现实、都无法回避的考验。在王杰所处的时代,和他所在的岗位,这些很可能只是一张奖状、一次休假、一条毛巾;在当下,荣誉、待遇、物质的“含金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诱惑力也与日俱增,往往会成为改变一个人前途命运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背景下,面对新的考验,我们能否秉持“三不伸手”原则?能否做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选择?

    以英雄事迹为镜鉴,才能切实体会“三不伸手”原则背后,共产党人的担当与情怀。从一名普通士兵到班长,王杰最看重的,是自己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从小时候帮生产队干活,到在部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王杰最为人称道的,是他顾大局、敢担当的奉献精神。为了保护身边的人们,年仅23岁的他扑向炸药包,牺牲了自己,换来12个人的生命安全。英雄王杰以一声绝响,诠释了他自始至终的担当与情怀,也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应当如何看待工作、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实现价值的标杆:把集体看得重要了,自身作用就会更重要;把职责担起来、压实了,个人发展就会融入社会进步,体现更高价值。

    以党规党纪为遵循,才能真正领会“三不伸手”原则之中,共产党人的职责与使命。“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里,这样定位党员身份、规定党员义务。作为共产党员,理当遵循党规党纪。比照“三不伸手”原则,就会明白我们党在讲职责、讲奉献上,无论是哪个年代,无论对哪个党员,要求是一以贯之的。入了党,就意味着要讲职责,多奉献。在面对荣誉、待遇、物质的考验时,就应当像王杰那样,不主动伸手,不过分看重,不争名逐利。将实现自身价值的考量,定位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了没有,还有什么可以奉献的光和热,还有什么达不到党员身份要求的方面,需要改进提高。如此,“三不伸手”就会自然而然,成为党员的自觉追求、群众的学习榜样。

    每个时代,都有彰显时代特色、体现英雄情怀的精神财富,逐步累积传承、发扬光大。以王杰精神为镜,对照自己有没有以身作则,还存在什么差距,我们对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应当具有的精神状态,自然会有更深刻、更准确的理解。

2017-12-28 1 1 甘肃日报 c32307.html 1 【清风时评】“三不伸手”的时代之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