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第04版:甘肃 廉政视野

“护航”文化系统廉政建设

——省纪委派驻省文化厅纪检组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今年以来,派驻省文化厅纪检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监督促落实

    派驻厅纪检组坚持通过强化监督,督促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1月23日,督促省文化厅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将重点任务分解到省直各文化单位。3月24日,印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将9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68项重点工作分解到人,限定完成时限,提出具体要求,强化了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

    一年来,派驻厅纪检组参加、列席省文化厅党组会议17次,书面、口头提出意见建议约30条,省文化厅向派驻厅纪检组书面通报厅长办公会情况30余次。通过参加、列席驻在部门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行政会议,强化了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

    通过积极回复党风廉洁意见、对省直文化系统15名新任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落实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协助省文化厅党组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派驻厅纪检组强化了对选人用人情况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

    践行“四种形态”

    派驻厅纪检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

    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23件次,增长212%,占比86%;第二种形态2件次,占比7%;第三种形态1件次,下降50%,占比3%;第四种形态1件次,占比3%。

    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派驻厅纪检组经常性召开信访事项和问题线索分析会,扎实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今年共受理信访反映39件。

    及时“咬耳扯袖”,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派驻厅纪检组全面梳理谈话函询工作适用情形和操作要求,制定《省直文化系统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谈话函询暂行办法》,一年来,谈话函询2人,诫勉谈话4人,经初步核实或谈话函询后给予组织处理5人,函告10人。

    今年,派驻厅纪检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3件、比上年同期增长56.25%;立案5件,增长150%;处分4人、增长60%(其中,双开1人,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职级1人,行政记过1人,党内警告1人)。重点对省纪委转来的涉及地厅级干部的4个信访举报件,集中力量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

    强化自身建设

    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学习宣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的同时,派驻厅纪检组不忘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派驻厅纪检组制定了《驻厅纪检组理论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将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全组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专题片。

    强化队伍建设,协调推进基层党组织纪检班子建设。协调省文化厅组织召开厅直党委换届大会,改变了省文化厅一直没有专职纪检干部的局面。选派5名组内同志参加中纪委举办的培训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强化自身监督,派驻厅纪检组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绘制《驻省文化厅纪检组监督执纪重要环节工作流程简图》,并加强对内部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全年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2017-12-21 ——省纪委派驻省文化厅纪检组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30468.html 1 “护航”文化系统廉政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