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第03版:甘肃 经济新闻

阿克塞县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步伐

    本报阿克塞讯(记者 张革文)时至冬日,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现场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施工单位采取冬季施工保暖措施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以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据光热发电项目负责人介绍,总投资20亿元的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在开足马力,加紧施工。目前已完成组装车间基础建设,正在进行钢结构主体安装和集热场桩基、储热罐基础浇筑等工程,明年年底即可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后年发电量可达2.56亿千瓦时。

    近年来,阿克塞县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抓手,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县光热、光伏发电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了全球首个独立运行的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测试平台;建成全国首座高原型风电场—当金山南99兆瓦风电场,前10个月发电量达到1.77亿千瓦时;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已建成并网发电光伏总装机容量139兆瓦,初步形成了以华电高原风电、浙江正泰光电、甘肃光热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

    为把阿克塞县打造成新能源产业基地,今年9月,由西北电力设计院主导编制的《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报告》通过了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成的光热规划审查专家组评审,建设目标达735万千瓦。与此同时,阿克塞县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等光热企业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建设瓦槽式光热项目,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2017-12-08 1 1 甘肃日报 c27733.html 1 阿克塞县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