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医生提醒】六类人需防泌尿系统结石

    陈卓

    出汗多喝水少的人群 有研究显示,高温作业的工人泌尿结石的发病率明显要高。比如钢铁工人、司机、环卫工人等更容易患泌尿结石。这些人有个共同的工作特点,要么周围环境炎热、出汗多,要么喝水的机会少、如厕次数少。因此,多饮水、勤排尿是预防泌尿系统结石的最主要手段。

    肥胖人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系列研究表明肾结石患病率增幅与肥胖人数增长水平相当。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也指出,体重越重的人,患肾结石的风险会越高。造成肾结石的主要成因是日常饮食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所以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来促进新陈代谢是预防肾结石的最好方法,尽量避免含盐分过高的食物,并减少蛋白质、高嘌呤及高草酸性食物的摄取。

    缺钙人群 据《美国肾脏病杂志》刊登伊朗一项新研究发现,旨在抗击高血压的DASH饮食可有效预防肾结石。DASH饮食主要包括:大量的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适量奶制品。食物中的钙会和肠道内的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排出体外,减少人体对草酸的吸收。当缺钙时,肠道内的草酸就不得不被人体吸收,从而增加结石产生的风险。

    单一睡姿人群 美国加州大学针对尿路结石患者的睡眠习惯进行调查。结果发现,80%肾结石患者习惯于单一的睡觉姿势,睡觉翻来覆去者仅占17%,建议尿路结石患者多变换睡觉姿势,避免长时间压迫肾脏,引起新的结石产生。

    无肉不欢的人群 发表在《营养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每天吃100克肉的人相比,吃素的人患肾结石的可能性要低30%-50%。专家表示,吃太多动物蛋白质可导致尿液中钙和尿酸含量增加,枸橼酸盐则相应减少。尿钙和尿酸是形成尿路结石的物质基础,而枸橼酸盐是一种尿路结石的抑制物质,其含量减少就会增加尿路结石形成的危险。

    炎症性肠病患者 发表在《肾脏病及肾血管疾病国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患上肾结石的风险会上升。专家表示,这些炎症性肠病通常伴随着腹泻,它会增加脱水的风险,使尿液中引发肾结石的化学物质数量增加。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80.html 1 【医生提醒】六类人需防泌尿系统结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