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医生手记】做梦不代表睡眠质量差

    陈福新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患者及家属询问:“医生,我怎么老是做梦,梦特别多,睡眠质量太差了,会不会产生各种疾病,能不能吃点药不做梦或者少做梦?”

    人们常把睡眠和做梦作为一种被动的状态,并且认为假如梦多的话,肯定会影响睡眠,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精神疾病。因为在实际生活中,那些精神异常者确实存在睡眠不良。然而实际上,睡眠和做梦并非完全是被动的休息,而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

    睡眠并不是人脑的“休息”,并不是人脑停止工作,而是它在进行功能调整。每晚睡眠时,先进入“非眼快动睡眠期NREM”,睡眠从1级到4级、越来越深;然后再越来越浅、回到1级。此时转入“眼快动睡眠期REM”,就开始做梦,同时全身肌肉放松,而在闭眼的情况下,眼球出现不规则的快速转动。随着睡眠时间的推移,非眼快动睡眠越来越浅,从能够达到4级的深度,变为只能达到3级、2级、最后醒转。当第一个眼快速运动结束之后,就进入第二个非眼快动睡眠期,这意味着第二个睡眠周期开始。眼快动睡眠期越来越长,就是说梦越做越长。一般说,每个睡眠周期的长度是45分钟到1小时左右;每晚共有6到8个周期。也就是说,每晚要做6到8个梦。

    非眼快动睡眠期和眼快动睡眠期如此循环出现,由于快速眼动睡眠的时间越来越长,而非眼快速运动睡眠则逐渐缩短,因此做梦比较多的是在睡眠的后半夜。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做梦的内容往往跟白天或睡觉时所受到的刺激有关。白天对某一件事想得太多,夜晚睡觉时就会梦见这样的事,或者虽然没有想过某人某事,但是由于以前曾经经历过,晚上睡觉时部分大脑神经细胞会“回忆”往事,所以也会梦见这件事。

    总之,做梦是正常的生理及心理反应,每个人在睡觉时都在做。而对人的生理来说,“眼快动睡眠期(做梦期)”是非常重要的,是大脑进行的必要功能调整。如果剥夺人的做梦过程,才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各种疾病产生。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78.html 1 【医生手记】做梦不代表睡眠质量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