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0版:文摘

【美文欣赏】母亲的布鞋

    邓飞文

    将近三十年了,没再穿过母亲做的布鞋。在这个返璞归真的年代,我倒真有点怀念母亲当年为我做的又土又憨的布鞋。

    小时候,几乎没买过鞋,我们哥仨穿的鞋全是母亲在昏黄的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制的布鞋。

    布鞋,其实做起来也是很不容易的。依稀记得母亲先是将一些零星的布头拼起,然后将细米粉打成糊,刷在布上面一层一层粘起来,晾干后,照鞋样做成鞋底,再用针将鞋底缝上细密的针脚。缝鞋底是最费时费事的,鞋底缝好,再用藏青布做鞋面,最后在鞋帮上绞上白边,一双布鞋就大功告成了。一双鞋前前后后得花好几天时间,那时候白天还要在生产队干农活,做鞋大都是晚上或是雨天农闲的时候。有时是母亲一人在油灯下,我们哥仨则在一旁听着父亲那声音时有时无的破收音机;有时是和村里一些大姑大婶们一起,一边缝鞋子,一边聊着一些村人小事。

    有新鞋穿了,是我特高兴的事,穿上新鞋的我会四处显摆,在小村里跑出跑进,似乎连风都带着幸福。小时候的我太能蹦跶,也不知爱惜母亲的劳动,一双新鞋到我的脚上穿不了多长时间就会透风,可怜的脚趾头又会探出头来。这样的事在夏天还好说一点,碰上冬天就活该倒霉啦!母亲做的新鞋永远赶不上我的前进步伐。

    到了高中,有许多来自镇上的同学,那些吃商品粮的同学大抵穿的都是商店里买的鞋子,漂亮、耐穿,特别是那种白色的回力鞋,简直把我馋得够呛,好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双那样的鞋子。再瞅瞅脚上曾经也让自己欢呼雀跃的黑布鞋,感觉像一个老古董,特难看。回家想开口找母亲要钱买,但那时还多少有些懂事,知道家里穷,终究没有张那个嘴。

    天知道今天怎么忆起布鞋来,特想穿,打电话给母亲问她能否再为我做上一双,母亲笑着说现在谁还兴穿布鞋,就是想做也做不成了,眼睛看不清了,做不了。我一听,赶紧说不用啦不用啦,我只是说说。我知道,我要不把话说死,指不定母亲还要勉强为我做的。这许多年了,乱七八糟的鞋子也穿过不少,真正能让我舒服的鞋子,我觉得还是当年母亲为我纳的那种老布鞋,透气、轻快、适脚。(摘自《楚天都市报》2017年11月24日)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71.html 1 【美文欣赏】母亲的布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