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0版:文摘

打发无聊

    星云

    你有无聊的时刻吗?无聊的时间很多,可以用读书来打发;如果连读书都无法打发无聊的时间,那怎么办呢?游山玩水、找朋友约会,当然都是打发无聊时间的一种方式,只是一个人如果大部分的时间都感到无聊,这是很可怜的事。

    人生短短数十年,值得做的事情很多,应该觉得时间不够用才对,怎么会感到无聊呢?如果一个人的人生,时时感到生活很充实,不会感到无聊,那就是最快乐的人生了。

    对于一些不会利用时间的人,难免有无聊的时刻,有时连睡觉、看电视、看报、看书都会觉得无聊。不过我们还是鼓励大家,应该想一些方法来打发无聊的时间,例如:

    培养自己的兴趣:你喜欢书法,埋首写字;你嗜好绘画,投身丹青。你爱棋艺,你爱琴音,乃至莳花植草,都可以培养一些兴趣,当这些兴趣提起,哪里还会有无聊的时刻呢?

    经常外出走动:出外访友、出外参学、出外问道,你有目标,时间都非常珍贵,不会感到无聊。当人生能在有道有德的人面前提出问题,能让我们茅塞顿开;人能有三五知己,一起交心谈说,融入到相知相应的道理里,互动不断,真是人生处处有乐趣。因此,只要你走出去,在你的眼中,在你的嘴边,在你的心里,在你的脚下,都可以获得乐趣,驱走无聊的时刻。

    用静坐化解时间:无聊的时候,因为时间太多,你可以用来静坐。静坐里没有时间,静坐能化解时间。

    善心做义工:所谓“无聊”,是因为个人闲下来,没有找到生活的重心,生活里没有目标,没有建立积极的人生观,所以“小人闲居为不善”。人要让自己忙起来,首先要把自己投入人群中,最好的方法,就是跟大家去做义工。例如到医院里帮病人挂号、带路;在学校放学时担任“爱心妈妈”,导护儿童安全过马路等,其乐无穷。

    快乐是人制造的,不会制造快乐,当然就会感到无聊。假如对每日的生活,都从有意义的上面去设想,一日的时间恨不得当五天使用,哪里会有时间闲下来而感到无聊呢?

    (摘自《人生是苦,苦就是福》,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69.html 1 打发无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