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10版:文摘

形状


    倪匡

    形状变得最快的是人。

    什么东西,形状都会变。

    海会枯,石会烂——喜马拉雅山顶上发现大量海洋生物的化石,由于那里原来是海底,海不但枯了,而且还变成了山顶。当然,海枯、石烂,需要许多年,数以亿计,一亿年,两亿年,什么新生代、白垩纪,都十分悠久。如果问在短短几十年之间,什么东西的形状变得最快、最厉害,我的答案是人!

    人变得最快,快得惊人。别说从婴儿算到老了,从初生的婴儿到一个英姿挺拔的青年,或亭亭玉立的女郎,一般来说,不会超过二十年,变化已经很大。就算是城市人,已经定了型的,变起来,也快得惊人,时间不知不觉间过去,忽然又见面了,啊呀,多少年不见了?十多年了吧!原来熟悉的人,变成了陌生人,没有变的只是名字,而这个名字和那个形状,都再也联结不起来了!

    每天照镜子,一天又一天,不觉得自己变,只要积累上几千天,就可以知道,变得多么厉害。而令人伤心欲绝的是,人必然愈变愈难看!(摘自《广州日报》2017年9月7日)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68.html 1 形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