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8版:国际要闻

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中东多国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美国官员12月5日说,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工作预计将耗时数年才能完成。

    这将是美国总统首次作出这一表态,引发中东多国强烈反对。中东多国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兑现竞选承诺

    美国政府官员5日晚举行媒体吹风会,三名匿名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此举主要是对“现实的认可”,也是兑现竞选承诺,同时,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工作将启动。

    这些官员没有明确表示新使馆选址是否会位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夺焦点东耶路撒冷。

    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仍致力于推进巴以和谈进程,并准备支持“两国方案”。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分别与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地区国家领导人通电话通报上述决定。各国均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也会对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造成极大伤害。

    引发连锁反应

    特朗普一旦正式宣布这一决定,必将引发中东地区和国际社会一系列连锁反应。

    首先,这一举动势必会破坏巴以和谈,引发新一轮巴以冲突,增加地区紧张局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如果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将与以色列断交。

    其次,美国明显的偏袒立场也会使其失去巴方信任,使长期以来美国在巴以问题上所作努力付诸东流,此举可能会引发伊斯兰国家普遍的反美、反以情绪,损害美国国际信誉和影响力。

    此外,美国驻伊斯兰国家外交人员人身安全也可能因抗议活动而受到威胁。

    国际信誉受损

    美国政治圈有句名言“政治止于水边”,意思是外交不应受国内政治过多干扰,两党应在对外政策上显现“统一战线”。

    特朗普如果最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自然兑现了竞选承诺,取悦了亲以色列的保守派选民,但却为本已趋缓的巴以纷争人为制造了新矛盾。这种只考虑国内政治、不顾国际公义的做法,在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时见过,在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也见过。

    中东不稳定,世界难太平。近期,中东形势正处在一个从反恐到促和、从经济转型到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节点,为政治私利让和平努力付诸东流,受损害的不仅仅是中东,还有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影响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背景链接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解对话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当年5月31日前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以安全因素为由推迟迁馆,且必须每6个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

    为拉拢亲以色列的美国选民,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承诺,上台后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但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他于今年6月签署了延缓搬迁的文件。

2017-12-07 中东多国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1 1 甘肃日报 c27565.html 1 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