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6版:定西新闻

定西市集思广益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定西讯(记者 杨世智)“我们村60岁以上的党员17名,占37.8%;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党员30名,占66.7%;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党员15名,占33.3%,党员队伍致富带富的骨干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11月29日,在定西市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一间会议室里,安定区西巩驿镇南河村党支部书记景银山逐条梳理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不足之处,引发了与会者的深思。这是当天举行的定西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会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实施,定西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7.49万人下降到了2016年底的46.36万人,贫困面由36.49%缩小到17.5%。但是,对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以及贫困退出验收指标、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西的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为此,定西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专题研讨会,进一步统一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第一天,25位受邀而来的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和帮扶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以及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队长、县(区)委书记,不摆成绩只谈不足,分别从思想认识、政策落实、工作推进、组织领导、督查考核等不同层面,深入查找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第二天,200多位参会者又分为7个小组,集中研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视角、新思路、新对策和新举措,其中既有比较激烈的思想碰撞,也有相对尖锐的观点交锋,或令人深思,或给人启迪。

    定西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的勇气,刀刃向内、知耻后勇的态度,正确审视和全力解决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胆破除陈旧观念,打破僵局,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下决心跨过观念保守的“坎”,积极营造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跨过精神不振的“坎”,努力提振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跨过作风疲沓的“坎”,大力倡导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同时,要顶住压力、负重前行,以滴水穿石的恒心、老牛爬坡的拼劲,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41.html 1 定西市集思广益推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