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5版:甘肃 综合新闻

高台黑河湿地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本报高台讯(通讯员 许大凯)近日,高台县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迎来大批越冬候鸟,仅大天鹅数量就超千只。

    据了解,目前,高台县湿地内共有鸟类86种。其中,一级保护种类有黑鹳、金雕和白尾海雕;二级保护种类有鹗、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和灰鹤。高台县黑河湿地已成为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也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的西部路线之一和黑鹳、遗鸥、白琵鹭、大天鹅等珍稀鸟类的繁殖地。

    近年来,高台县紧紧围绕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加强湿地保护与治理,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46亿元,实施了“高台县黑河湿地恢复保护示范区项目”“甘肃黑河流域中游湿地恢复与治理一期、二期工程”“高台县黑河湿地湖泊生态恢复保护示范区项目”。通过湿地保护、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生态补水、围栏封育等工程的实施,有效遏制了湿地面积萎缩的趋势。积极争取设立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在候鸟活动比较集中的罗城镇、合黎镇设立两个日常监测点,安排专人对候鸟的活动情况、种群数量、疫情等因素进行监测,并积极探索人工投食喂养方式。每年冬春候鸟迁徙季节,购置玉米等饲料在候鸟聚集地段投放,年投放鸟食达3000多公斤,为候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2017-12-07 1 1 甘肃日报 c27530.html 1 高台黑河湿地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