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1版:要闻

聚焦精准发力 决战深度贫困

——东乡族自治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脱贫攻坚纪实

    本报记者马克利 宋振峰

    我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县——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最困难、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

    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任务再重也要完成。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东乡族自治县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方位、新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阔步迈向新征程,努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不忘初心,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远处是山,近处是山。一抬头,眼神都会被山挡回来。在干旱少雨、土地瘠薄的东乡县,全县近30万人被分割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风尘仆仆,走进了这片山岭破碎、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他沿着崎岖陡峭、尘土飞扬的山路,来到夹在两座深山之间的东乡县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

    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总书记叮咛,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总书记的嘱托,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东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现在,布楞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但是,对于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大的整个东乡县,脱贫攻坚任务依然非常艰巨。

    目前,东乡县还有1087公里通社道路没有硬化;有66个村、2.35万人没有实现安全饮水;人均受教育程度很低……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动员和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今年,我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

    十九大闭幕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又一次来到自己的帮扶联系县东乡县,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机制。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东乡县对全县村“两委”班子全面摸排调查,核查出由乡镇干部兼职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不健全的村53个。县里及时研究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靠实县级包乡干部、乡镇党委书记的包抓责任,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加以整顿提升。

    驻村帮扶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精准派人”是关键。东乡县今年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力量,切实把“第一书记”选准派强管好,实现了1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实现了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

    妻子智障,儿子残疾,自己也有肺病,住在已有30多年历史、到处裂缝的土坯房里,68岁的东乡县龙泉乡拱北湾村村民马代愁得晚上都睡不好觉,这日子,咋过?

    跑前跑后忙乎了两个多月,在龙泉乡拱北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海明的帮扶下,马代如今盖起了3间新房和3间养殖暖棚。住进了新房,养起了十几只羊,老人感到日子一下有奔头了。前几天,他家养的羊还下了3只小羊羔。

    不脱贫,驻村帮扶队不能从扶贫战场撤离。

    村里今年改造的31户D级危房户,还有两户没有盖好,得加紧督促;今年硬化了3个村组的道路,明年剩下4个组的村道,怎么解决拆迁纠纷……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近一个月,马海明没休息一天。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他又分村组接连开了4天会,让村民自己投票选低保户,将原来村里的120户低保户调整成了90户。公开透明的举措,拨亮了群众的心灯。  (转4版)

2017-12-07 ——东乡族自治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脱贫攻坚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7496.html 1 聚焦精准发力 决战深度贫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