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小厕所推动大旅游

——我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下)

    本报记者 秦娜

    连日来,敦煌WiFi信号全覆盖的星级厕所,还有甘南牧民家的生物降解厕所,屡屡被央视点赞,并在微信圈里广为传播,成为我省旅游厕所建设的典范。

    来自省旅发委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我省累计投资7.4亿元用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38座,其中新建1895座,改建843座,全省旅游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有效助推甘肃“大旅游”快速发展。

    小厕所彰显大情怀

    曾经,“脏、乱、差、少”是我省旅游厕所的真实写照,甘肃旅游整体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2008年,我省启动旅游厕所建设试点工作,经过几年的推进,基本解决了旅游景区和公路沿线的“如厕难”问题。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革命”工作,一场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随即在我省拉开帷幕。在对全省旅游厕所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我省印发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明确2015年至2017年间,在已建成3763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全省再新建、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3000座。到2017年底,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达到5000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民生之事无小事。旅游厕所虽“小”,但折射出的是百姓生活质量、地方文明程度,旅游厕所建不好,直接影响到地方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3年来,我省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改善城乡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着力提升文化旅游业的品质。各级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分别把旅游厕所建设纳入旅游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签订目标责任书,不断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

    省旅发委按照“以奖代补”和“奖优罚劣”原则,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作为全省计划建设旅游厕所的引导资金,对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资金补助。国家旅游局支持我省旅游厕所建设资金到位后,我省按照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对全省每年100个示范性旅游厕所给予补助的同时,对新建的其他旅游厕所也给予了补助。(转3版)

2017-12-06 ——我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下) 1 1 甘肃日报 c27195.html 1 小厕所推动大旅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