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第02版:甘肃 综合新闻

我省新发布实施31项中药材地方标准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丽莉 范海瑞)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定西市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定西市、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甘肃农业大学等申报的《中药材种子柴胡》等31项标准于近日经省质监局审查批准发布为甘肃省地方标准,并将于12月15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定西是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有着“千年药乡”的美名。近年来,该市以打造“中国药都”和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目标,坚持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基本实现了产业聚集和规模扩张的历史性跨越,开始步入标准化种植、规模化贮藏、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发展新阶段。但由于此前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相关中药材地方标准仅26项,没有完全覆盖到中药材种子、种苗、栽培、仓储、加工等环节,标准的修订工作远远赶不上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步伐,严重制约了中医药产业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为加强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科学、先进、适用的中药材标准供给体系,促进技术进步,改进产品质量,推动中医药产业全面发展,今年7月份,定西市组织起草修订了当归、党参、黄芪、柴胡、黄芩、甘草、金银花等7个全市道地大宗中药材品种的31项地方标准,并先后向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甘肃省农业大学农学院等25家单位送稿征求意见,后经省质监局审查,将这31项中药材地方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新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定西市中医药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水平,有力促进用“高标准”规范中药材的生产、加工、储藏,用“严标准”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进一步打造我省中药材产品品牌,提升产业效益。

2017-12-05 1 1 甘肃日报 c27011.html 1 我省新发布实施31项中药材地方标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