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视点】学习《党章》 尊崇《党章》


    刘敏

    近日,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改的《党章》,使我深刻认识到《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依据,具有最高党内法规的效力。《党章》更是自省的镜子,镌刻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每一名党员都需时刻铭记。《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重温《党章》内容,回首入党初心,凝聚全员力量,指引前进方向,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党员在平日里的工作中要兢兢业业,当好模范带好头,在危急的关头挺身而出,彰显党员的风骨。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以党的十九大作为新的征程起点。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同样要用心学习,用心体会,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政治觉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学与思相结合,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纪检监察干部专司监督执纪问责之职,必须将《党章》作为日常工作的“案头字典”,带头学好用好。只有对《党章》学得深、吃得透,才能在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方面取得成效。认真学习《党章》,要有真学深思的精神状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工作方法,增强对党的归属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学与行相结合,严于律己做表率。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学出精神境界、思想水平和工作干劲。做到真学,真知,真做,真改。要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谋求私利和特权。对照《党章》要求,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服从党的领导,做好党的工作。是非面前不糊涂,诱惑面前不动摇,危险面前不退缩,争做政治可靠、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表率。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牢固树立《党章》的权威性,提高按照《党章》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时时研习,结合自己工作岗位的职责和特点,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不足和差距,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学与干相结合,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审查的首要任务;加大问责的力度,保证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位;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斗争;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度和力度,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处置问题敢于硬碰硬,不怕得罪人,做从严执纪的忠诚卫士。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者系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7-11-23 1 1 甘肃日报 c24623.html 1 【视点】学习《党章》 尊崇《党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