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秉公执纪敢担当

——记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王庆坤

    本报记者 先朝阳

    他是一名朴实厚道、为人本分的农家子弟。从基层乡镇起步,经过多个部门的历练,成长为一名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他叫王庆坤,是庆阳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今年9月,王庆坤受到了中央纪委的嘉奖。

    1965年11月,王庆坤出生于宁县农村。无论是读书求学,还是参加工作,王庆坤始终以老实做人、勤奋务实为根本。特别是担任庆阳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后,王庆坤不忘初心,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监督,敢于担当碰硬,善于创新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庄严使命和高尚情怀。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以来,王庆坤一直奋战在纪律审查工作一线,带领办案组查办案件30多起,并被省纪委抽调参与办案工作,累计处理各级党员干部137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达50多人。

    正宁县曾发生校车重大事故,王庆坤临危受命,连夜带领专案组赶赴现场,深查事故背后存在的地方党政履职失位、教育部门监控虚设、交警部门只罚不纠等多方隐患,党政纪问责处理干部16人,其中县处级8人。

    2012年9月,网传庆阳市在招考安置高校毕业生时存在泄漏试题、弄虚作假等问题,一时间舆论哗然、影响极为恶劣。王庆坤第一时间带领调查组深入实地,连续7个昼夜对涉及人员进行封闭调查,对所有考生试卷封存调阅,及时作出了客观公正处理,并以单位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公开向社会各界通报情况,稳定了群众情绪,化解了舆情危机。2013年,环保部督查组通报了庆阳7起环境污染事件,王庆坤带队逐一深入相关单位和工程现场进行调查,抠实抠细环境监管的每一个工作环节,核查了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涉及的市、县环保部门和14名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处理。

    在领导同事眼中,王庆坤对基层情况熟、业务精,应对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很强。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王庆坤参与开展了“两个责任”推进和向基层延伸工作,健全了图表式分责、链条式传责、网格式担责、倒逼式追责“四式管理”模式,把“两个责任”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坚持先点后面,先后在市、县、乡、村四级3340个党组织建立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体系。这一模式被省纪委评为全省2015年“十大特色创新工作”。

    在工作中,王庆坤善啃硬骨头,敢于担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市县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转变较慢,有的甚至持等待观望态度。王庆坤带领专项调研督查组,分赴市直各部门、各县区、乡镇开展督查,详细走访调研问题症结,提出了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和“零查处”问题约谈制度等措施,督促配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件,处理党员干部332人。

    王庆坤始终秉持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在案件查办中,对个别企图输送“糖衣炮弹”前来拉拢的违纪人员,他直接批评,严辞拒绝;对一些打招呼托关系的,他秉公相待、从不妥协。

    2015年8月,庆阳市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被省政府点名批评,王庆坤受命负责查处。因涉及全市8个县区党委和政府,许多人打电话探听消息、托关系说情,让调查组不堪其扰。王庆坤的处理方式简洁又实用:“我带头关机办案。咱们按党的纪律和规矩办事,没什么可顾虑的。”随后,他和同事们采取交叉办案的形式,将各县区、市直纪检组抽调的办案人员混合编组,切断关系网,用两天的时间迅速查结并追究县处级干部9人、科级干部20人。

    多年来,王庆坤秉承本色,节假日没有工作时,他就回到家里照料老人,下田务农。老辈们评价他说:“庆坤干公事干净,路子走得正,给咱乡亲们长脸。”

2017-11-23 ——记庆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王庆坤 1 1 甘肃日报 c24620.html 1 秉公执纪敢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