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为什么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杨恒

    党的十九大修正后的《党章》在论及党的建设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修正,将原来的“五大建设”做了大的调整,特别是将新增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对于党章来说,这一修正可谓变化巨大。

    “政治”一词出现较早。《尚书》有“道洽政治,泽润生民”;《周礼》有“掌其政治禁令”之说。这里“政”指国家的权力、制度、秩序和法令;“治”指管理、教化人民,也指通过管理、教化实现安定富足的社会状态。现代汉语中“政治”,来自于日译词汇。孙中山先生认为“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即是政治”。综合词源含义,“政治”一词可以理解为:“政”指的是正确的领导,“治”指的是正确的管理,“政”是方向和主体,“治”是手段和方法,“治”是围绕着“政”进行的。

    政者,正也。政治建设,本来就是政党的最核心要义。不讲政治纪律,没有原则方向,缺少思想灵魂,站错宗旨立场,一个政党就必然缺少凝聚力、战斗力,更谈不上影响力、号召力。

    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大多都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情形。有的“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有的把干部培养使用变成捞取政治资本赤裸裸的政治交易,向特定干部灌输精神鸦片;有的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政治投机和人身攀附;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以领导身份组织捐资修庙,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有的台上义正辞严,台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有的为官无德无能,却在组织审查时,对抗手段和方式花样百出,甚至将贪腐所得转移到贫困户名下。为政不讲政治,必将受到纪律严惩。

    其实,有一段时间,一些单位和个人,把讲政治放在抓项目搞建设的后面,甚至可有可无的位置之上。谁讲“政治”,谁就成了“不合时宜”,谁就是只会玩“虚套套”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失去了战斗性,一团和气不说,把批评转换成变相的相互吹捧。有的支部政治学习抄抄写写、游山玩水、吃吃喝喝。日常工作中,有些人对上唯领导是从,阿谀奉承,极尽“语言贿赂”之能事;对下,作风霸道,动辄训斥,以至拳脚相加,更有甚者把下属当成“家奴”。有的党员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讲艰苦朴素,专门贪图享受,吃别人没吃过的,玩别人没玩过的,骄奢淫逸,腐化堕落之极。

    对于这些问题,说大一些,正因为放松了政治建设,党的思想道德基础遭到侵蚀,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被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被严重损害。说重一些,不良的政风影响社风民风,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信政策信关系,潜规则大行其道,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疏离了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破坏了党的执政之基。

    讲政治,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强化政治巡视巡察,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治病树、拔烂树,不断修复政治生态,党风渐正、社风渐清,在无数“点赞”之中,又一次赢得了党心民心。政治建设是打头的建设,政治纪律是管总的纪律。只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挺在前面,党的建设其他方面才有源头活水,才有灵魂和方向。

2017-11-16 1 1 甘肃日报 c23249.html 1 【清风时评】为什么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