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临夏州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纪实

    本报通讯员 马晓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乡县、广河县已有16名县级干部、26名科级干部受到纪律和法律处理,这些人对当地的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损害了党的形象。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临夏州把警示教育作为修复地方政治生态、筑牢党员宗旨意识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力度,发挥震慑作用,让党员干部知耻、知止。

    深入剖析,让忏悔警醒他人

    在临夏州,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已经成为常态。临夏州把警示教育大会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由州委书记主持,邀请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授课,州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参加。

    “我曾经也和在座的各位一样,享受着组织给予的优厚待遇。但由于侥幸心理作祟,忘了组织的要求,踩了纪律的红线,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成了反面教材……”职务犯罪人员马某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自白,让参会的党员干部“一身冷汗”,引发深思。

    临夏州注重“自揭伤疤”,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对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让“关键少数”先警醒,使警示震慑更有效。

    “以前接受警示教育,总觉得那些人和事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到昔日的同事成为阶下囚,更加让自己警醒。”一名领导干部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表示。

    丰富形式,让警示入脑入心

    为了使警示教育常态化,临夏州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对受众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大胆尝试新的更有效的教育方式,使警示教育既有看的、又有听的,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我所列举的案例,既有轰动全国的大案,也有发生在州内的典型问题。这些案件说明,领导干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为违纪行为天衣无缝、违规问题可以瞒天过海,那是不可能的,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临夏州创新开展“廉政大讲堂”活动,州委书记作首场辅导讲座,州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陆续开展警示教育。

    “马宗明、高世太腐败案件充分说明,一把手落马,会对一个县的政治生态造成极大破坏,带坏一批干部,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临夏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魏建宝在州委党校主体班上,结合“六项纪律”,向参训学员开展警示教育。

    近年来,临夏州坚持把警示教育纳入党校各类主体班培训的“标配课程”,州委书记、州纪委书记分别授课。此外,临夏州还建成高标准的警示教育基地,利用“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10个板块,集中展示近年来有影响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通过案例揭示腐败的危害性,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接受警示教育,让参观者铭警示、知敬畏、守廉洁。

    全员覆盖,让警钟长鸣耳畔

    “春节将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千万不能松弛。请您在节日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守底线,过一个风清气正、健康平安的节日。”

    临夏州坚持每周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向全州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格言警句、典型腐败案件等内容的警示短信。一条条短信,书写着警示教育大文章。

    “说实话,每当手机上收到纪委发来的警示短信,自己都会逐字逐句读一遍,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踩红线、闯雷区。”一名州直单位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2015年以来,全州共发送警示短信10万多条次。

    “一些基层干部对群众矛盾纠纷只念推、拖、压、绕‘四字诀’;扶贫领域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约定分成、虚报冒领的问题屡查不止,时有发生,群众反映依然强烈。”临夏州针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现象,召开由乡、村两级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纪委书记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用身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划出违纪红线,让基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原来我错误地认为,只要不把惠民资金放在自己腰包里,而是用于村里其他开支就没有问题,虽然受到了处理但心里还是有个坎儿。通过今天的警示教育大会,我彻底想通了,回去之后我要立即整改。”临夏州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突出关键,让警灯常闪常亮

    临夏州注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等专题片,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遵纪守规、作风养成、社会交往,谈认识、讲体会,找原因、思危害,立说立行、立即整改,确保警示教育收到实效。

    换届风气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去年,临夏州着眼于“换出好作风、换出精气神、换出满意度”,通过集中学习省委换届“九严禁”要求,以及一些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加大换届期间教育警示工作。

    与此同时,临夏州把警示教育的现场放在任前集体谈话会上,咬耳扯袖,把组织的关心讲到位,把警示的案例讲透彻,督促形成“新官”讲廉洁、“新岗”成考场的浓厚氛围。

2017-11-16 ——临夏州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23244.html 1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