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02版:综合要闻

党河水重回疏勒河怀抱

    (接1版)1975年,党河水库建成,致使党河水无法流入疏勒河干流中,疏勒河水系宣告解体。

    自此,疏勒河除季节性洪水外,再无多余的水补给下游敦煌周边的生态。这导致敦煌绿洲边缘的西湖等保护区生态日趋恶化,我国第六大沙漠——库姆塔格沙漠一步步逼近敦煌,莫高窟频遭风沙侵蚀,月牙泉水位不断下降,敦煌历史上最大的淡水湖——哈拉诺尔湖等湖泊干涸……

    历史上,在敦煌附近,曾有一个楼兰古国,但最终被风沙埋没。

    决不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敦煌生态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1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投资47亿余元,治理疏勒河水系,从中“挤”出3500万立方米生态用水,注入尾闾西湖。

    国家工程,绿色梦想。在项目的带动下,近几年来,敦煌市实施了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关井压田、水权制度改革、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遏制了敦煌盆地地下水位下降的趋势。省疏勒河流域管理局开工建设了疏勒河、党河河道恢复与归束等工程,继去年打通党河河道后,前不久又疏通了废弃多年的疏勒河下游河道。

    在各方的努力下,日前,借助党河水库、疏勒河双塔水库下泄的生态水量,两条河流再度相逢。汇聚的河水现已成功输送到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为敦煌筑起一道坚强的绿色屏障。如今,河道两岸的戈壁荒滩焕发出勃勃生机,大片的红柳、骆驼刺生根发芽。重新流淌的河水,也使得疏勒河下游干涸多年的哈拉诺尔湖再现水天相连、碧波荡漾的美景。

2017-11-15 1 1 甘肃日报 c22982.html 1 党河水重回疏勒河怀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