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10日
第01版:要 闻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 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同特朗普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忠发 许可)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

    双方认为,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

    双方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充分发挥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拓展经贸、两军、执法、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特朗普表示,美中关系是伟大的关系,美中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对解决当今世界重大问题也十分重要。我愿继续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沟通,推动美中关系深入发展,促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更加密切合作。

    两国元首听取了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双方牵头人的汇报,并就深化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习近平强调,建立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我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时作出的战略决定,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希望4个高级别对话既聚焦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影响的重大问题,也扎实做好每个合作项目,扩大共同利益,及时、妥善排除干扰因素,确保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指出,外交安全领域事关中美关系总体发展和两国战略互信水平。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规划中美关系发展路线图,就重大敏感问题增信释疑。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美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干扰。两军关系应该成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因素。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圈,一道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转2版)

2017-11-10 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 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2179.html 1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