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第16版:百 花

蝶梦

    金雷泉

    庄子做梦变的那只蝴蝶,栩栩然穿越时空,飘飘然来到蒙城大地。

    笔直铁路、宽阔高速公路在大地上无限绵延,不远就与大桥环绕。高铁飞速穿行、飞机直入云霄,几千公里远的地方转眼抵达。

    到处是高楼大厦,里边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密密麻麻移动的汽车,像蚂蚁一样忙忙碌碌。

    每个人拿着手机,痴迷的双眼紧盯屏幕,好像里边有无穷无尽的奥秘。

    梦蝶带着挑剔的眼光审视着现代化社会,发现人们仍然喜欢:欣赏高山、流水;吃纯天然的野菜、杂粮。

    突然,梦蝶发现在环境优美的庄子祠墙边,坐着一个乞讨的老太太,面前放着一个金属的罐,里边有纸币和硬币。

    梦蝶飞落在老人身后想探个究竟。

    这时,一位中年男子温和地对老太太说:“老人家,今天我身上没有带现金。”老太太说:“那就微信上扫扫。”两人对着手机晃了几下,支付完成。

    梦蝶惊讶得连翅膀都停止了扇动。

    一阵欢快的音乐骤然响起,老太太拿起手机一按,屏幕上出现了人像,是老人的孙子,正在非洲打工。老太太满脸笑容,和孙子寒暄起来,介绍自己的生活,还把手机转个方向让孙子看城市公园的秀美和落在她肩上的蝴蝶。

    梦蝶搞清楚了。这老太太家里只有她一人,冷清却衣食无忧,只是缺少关爱。坐在路边,谁给她钱或说几句话,她就感到无比开心。她把讨要的钱和孙子给的钱全部捐给了灾区。

    梦蝶惊醒了!

    庄子梦醒了,他真羡慕现在的人类,遍地都是自然天成写寓言的好素材呀!

    庄子相信,当代人一定会写出超越他的寓言作品。

2017-11-09 1 1 甘肃日报 c21774.html 1 蝶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