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健身广场】健脑操 缓解头昏脑胀

    陈晓琨

    多数老人都有过头昏脑胀的经历。据统计,因眩晕而求诊的人数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临床上引起眩晕症的常见病因有颈椎病、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高血压等,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配合做活动颈肩部的保健操,可以促进上肢的气血循环,改善头晕问题。

    上下耸肩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然后两肩尽量往上提,使脑袋贴在两肩头之间,稍停片刻后,肩部缓缓下落。重复做5-10遍。

    功效:有助放松肩胛提肌及上斜方肌,可有效缓解头痛。

    背后举臂  两臂在体后交叉并伸直,然后用力上举,状似用肩胛骨上推头的根部,头部后仰,保持2-3秒后两臂下落,并用适当的力量撞击腰部,重复做3-5遍。

    功效:此式有助于放松胸大肌及三角肌前束,能间接解除椎动脉的压迫,缓解头晕。

    叉手前伸  两手屈肘,十指交叉于胸前。然后两手缓缓向前伸直,同时缓慢地向前低头,使头部夹在伸直的两臂之间,重复做5-10遍。

    功效:此式有助于放松头夹肌及颈夹肌,促进头颈部的血液循环。

    叉手转肩  十指交叉于胸前,掌心朝下,尽量左右转肩。转动时注意保持开始时的姿势,头必须跟着向后转,转动幅度要等于或大于90度。左右交替,重复做5-10遍。

    功效:此式有助于放松背阔肌,促进上背部及后颈部的血液循环。

    前后曲肩  先使两肩尽量向后弯曲,状如两肩胛骨要碰到一起似的,然后用力让两肩向前弯曲,如同两肩要在胸前闭合,同时抬起双手,使两只手背靠在一起,重复做5-10遍。

    功效:此式有助于放松胸大肌和菱形肌,促进肩臂部肌肉的拉伸及放松。

    前后转肩  双手曲肘,指尖搭在肩部,然后旋转两侧肩关节,先由前向后转,再由后向前转,旋转次数不限,旋转速度宜由慢至快循序渐进。

    功效:此式有助于放松肩关节周围的肌肉,促进上肢的气血循环。

2017-11-09 1 1 甘肃日报 c21763.html 1 【健身广场】健脑操 缓解头昏脑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