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第01版:要 闻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2017年11月8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信心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甘肃新篇章不懈奋斗。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科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把握大势、总揽全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于统一全党意志、集中全党力量,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里程碑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站位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示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努力开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精准把握,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得出的正确结论,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目标,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按照“两步走”战略安排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战略任务、政策安排、举措办法坚决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着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顺应人民期盼,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四个意识”落实在思想灵魂上、落实在工作岗位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忠诚维护核心、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任何工作都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

    二、坚持多措并举,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一)以上率下推动学习。省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研细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做到学习领会更深刻、掌握精神更全面、贯彻落实更坚决,示范带动全省学习宣传工作。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宣传工作。广大基层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思践悟,带动全社会学习宣传工作。基层党组织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组织学习,特别要重视抓好离退休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确保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无盲区、全覆盖。

    (二)创新方式抓好培训。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举办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紧密联系实际深入领会、加深理解、谋划工作。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对省级领导干部的学习作出专门安排,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举办培训班和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对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廉政知识考试的必考必测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抓紧组织开展相关教材修订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在学习培训中,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转2版)

2017-11-09 (2017年11月8日) 1 1 甘肃日报 c21695.html 1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