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第03版:甘肃 廉政视野

肩负起职责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报记者吕宝林 朱雅琴 通讯员王彬

    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里程碑意义。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传达,认真学习,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方面原原本本学、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一方面以新气象新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覆盖无死角,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纪委迅速召开常委会议、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求精心组织、领导带头、形式多样、营造氛围、转变学风,兼顾全面贯通和突出重点,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大精神,“一字一句学、见骨见肉学、细致入微学,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精神内涵”。

    各市州纪委、各驻在部门纪检组立即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天水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庆阳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检视自身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切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张掖市纪委召开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驻省财政厅纪检组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履行监督职责,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全过程财政资金监督工作机制,实现对财政监督的再监督。驻省公安厅纪检组要求,进一步明确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努力方向,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用心学习、用心体会,努力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党的十九报告提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 ……

    一字一句,振奋人心!

    一字一句,重逾千钧!

    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李晓光反复阅读省纪委机关为党员干部配发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高度肯定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这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同时,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精准对标、迅速跟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我们党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和根本目的,就是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海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治“四风”顽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可否认,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系统重任在肩,必须带头学习,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忠诚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平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月成表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常态化机制,着力打造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巡察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基层管党治党加快走向严紧硬,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8个方面对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部署,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清醒认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的要求,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全面彻底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肩负起责任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10月30日,省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1月1日,省纪委发布通报: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11月4日起,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奔赴市县,专题调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2017-11-09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 1 甘肃日报 c21489.html 1 肩负起职责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