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8版:特刊

在飞檐斗拱间书写古典情怀

——甘肃古典建设集团发展历程掠影

    俞 岳

    黄河北岸,白塔山下,有一处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群,雕梁画栋,飞檐斗拱,甚是显眼,吸引着众多游客在这里驻足,这就是百里黄河风情线上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金城关。人们流连于这些鳞次栉比的仿古建筑中,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古老文化,却很少有人知道,建设她的正是我省一家著名的建筑企业——甘肃古典建设集团。

    甘肃古典建设集团的前身为永靖古典建筑工程总公司,创建于1986年,成立之初仅仅是一家四级乡镇企业,固定资产不足40万元,职工人数只有300人。三十年来,公司始终坚持科学严谨的质量管理,高效卓越的工作水准,以民间工艺为基础,汲取民族建筑艺术精华,把传统的木雕、砖雕、石雕、彩绘艺术与现代建筑相互融合,形成了古朴典雅、气势宏伟、工艺精湛的独特建筑风格。2014年12月26日,公司在临夏州委州政府和永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成功重组为现在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顺利实现了资源整合。

    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

    甘肃古典建设集团在重组后下设九个分公司,十三个控股参股公司及二十七个分公司,集团设有党委、董事会等职能机构,负责处理集团总体管理运营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项具体事务。近年来,集团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行业内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一代代古典人凭借着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优秀品格,绘就了一幅壮丽的奋斗画卷。

    目前,集团资产总额已超十亿元大关,流动资产3.9亿余元,拥有各类工程机械设备5300余台件,职工总数达4000余人。其中包括一级建造师36人,二级建造师107人,高级工程师55人,高级经济师5人,高级会计师3人,工程师180人,助理工程师280人。集团取得的相关业务资质包括: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国家文物保护工程一级、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保护、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保护施工二级等多类工程资质。先后成功承建了夏河拉卜楞寺大经堂、贡唐仓宝塔、天水伏羲庙先天殿、张掖大佛寺、敦煌莫高窟、月牙泉月牙阁、青海夏琼寺、临夏大拱北、兰州市金城关、兰州市飞云阁等国家级文物修缮工程和仿古建筑工程,在行业内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肃古典建设集团形成了以弘扬古典风格为使命,建设现代大厦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使之成为集团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集团先后获得了诸多国家级、省级和行业荣誉,其中包括飞天奖8项,白塔奖13项,民族建筑工程金奖3项,拉卜楞奖1项,文明工地奖7项。同时,集团还获评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甘肃省“诚信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甘肃古典建设集团承建的兰州大学甘肃贡院至公堂、观成堂、夏河县拉卜楞寺嘉木样寝宫修缮和拉卜楞寺弥勒佛殿修缮三项工程,分别荣获国内古典建筑领域的最高奖项——“民族建筑工程金奖”,这也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建筑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瞿成学说:“过往的成绩和荣誉已经充分证明了甘肃古典的品牌价值,也有力地提高了集团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在未来,我们要把甘肃古典的品牌推向全国,力争打造出一个‘中国古典’来。而凭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集团公司国际化的步伐也已经迈出,目前我们已开始在沙特阿拉伯等国承建各类工程项目,在一些国际性的评选中,我们也斩获了不少奖项。可以说,我们古典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逐渐清晰,正在古典人的努力下慢慢成为现实。”

    9月28日,由甘肃古典建设集团承办的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彩画油饰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油饰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在甘肃永靖县举行。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永靖县,自古以来建筑文化源远流长,尤其凭借技艺精湛的白塔寺木匠和独树一帜的建筑艺术闻名陇上、蜚声全国。在2014年11月,永靖白塔古建筑修复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这些古老而珍贵的技艺正在甘肃古典建设集团的手中不断发扬光大。在至公堂和观成堂的修缮中,集团公司创造性地使用了整体抬升技术,将古建筑主体整体升高了1.36米,让两座一百四十多年的古建筑重新焕发了光彩。在天水伏羲庙先天殿的修缮中,一招技惊四座的“抽梁换柱”,更让古典人收获了无数赞誉。

    技术在进步,技艺就需要传承。为了不让这笔宝贵的财富流失在时间长河中,甘肃古典建设集团计划在永靖县建设古建筑修复技艺传承基地,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将这些国宝级的技艺保护和传承下去。

    汇聚能量 共创未来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发挥好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是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的有效途径。从最初一个只有十余名党员的支部发展到现在公司有数百名党员的党委,甘肃古典的党建工作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团公司自重组以来,积极开展党员学习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春开把握集团工作的基本脉络,通过发挥大家的共同作用,使集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015年,甘肃古典建设集团总经理瞿成学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2016年,甘肃古典建设集团党委书记黄良俊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也是甘肃古典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好印证。

    2016年,集团连续承接了兰州市两个标志性建筑工程,一个是兰州黄河楼工程,一期总投资3.99亿,地下1层,地上16层,总高93.39米,计划于2018年12月竣工。黄河楼的开建,是兰州市政府打造黄河风情线的大手笔,也是公司重组后,在仿古建筑方面占有绝对优势的典型工程项目。另一个是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工程,总投资2.5亿元,该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公司还承建了东立开泰园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格兰绿都一二期建设项目、兰州新区人才住宅小区(瑞玲雅园)等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建筑布局新颖合理、风格典雅,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好评,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

    多年来,集团公司紧抓安全管理不放松,从安全组织机构建设、合法依规生产、安全隐患治理三个方面入手,依法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预防体系、加强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编制和审批、重点审查专项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合理性,确保施工技术方案和重大技术措施满足工程安全、质量要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为各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孔全明介绍,自去年开始,就组织了内部观摩学习样板工程项目检查评选活动。通过看现场、看视频、听汇报,尤其是邀请集团公司各位董事、监事、各分公司总工,检查评选观摩学习样板工程,全面了解了集团公司工程项目管理的真实水平,有力推动了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

    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的根本,也是底线要求。近两年,集团公司在制度建立、健全、落实上狠下功夫,基础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讲纪律、守规矩的习惯基本形成。在工作中,集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施工组织设计和重点方案审批制度,坚持盈亏底线,做好法律风险的识别、防范和控制工作,确保依法经营。

    同时,集团公司在践行社会责任不遗余力,以实际行动不断地回馈社会。据统计,集团公司已累计向永靖县教育基金会等其他机构累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为无数寒门学子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激情与汗水书写过去辉煌,智慧与坚韧铸就未来精彩。三十年,是一部古典人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持续探索、不断突破的创新史,更是一部追求卓越、挑战未来的发展史……

    三十年,伴随的是不屈不挠的精神;

    三十年,留下的稳居我省建筑发展前列的身影;

    三十年,收获的是市场的赞誉、客户的信任,成功的喜悦。

    岁月无痕,人心有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古典人正在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为把集团公司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建筑企业再出发、再努力、再奋斗。

2017-11-07 ——甘肃古典建设集团发展历程掠影 1 1 甘肃日报 c21082.html 1 在飞檐斗拱间书写古典情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