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14版:特刊

启航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发展历程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总公司职工文艺演出。

    甘肃烟草天水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联合工房项目。

    马滩映河苑住宅小区项目(在建项目)。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总公司职代会现场。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城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总公司的前身为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直供部营具供销社。

    长城·山海苑项目

    六十七年奋斗路,几代干群创业史。从两栋窑洞起步,十几个人推着三辆架子车,在陇上一路走来,历经艰难坎坷,伴随风雨彩虹,走过了67年光荣岁月。凭借拼搏进取的顽强作风,实施项目发展战略,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突出重围、涅槃重生,启山海、谋未来,发展成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宾馆酒店、物业管理、综合市场多元经营,总资产逾8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它就是“2017甘肃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

    启航新时代,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迎来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以省委省政府对集团的战略定位为发展方向,积极整合各类资源,通过股权重组产业优化,着力打造以建造方式创新为目标的专业化新型工业化建筑企业,引领我省建筑业迈向新型智能化装配式建筑施工新业态。

    67年前,迎着新中国建设的曙光,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供给部和直供部投资1.3亿元旧币,以兰州廖家烟房作为厂址,由十几名职工创建了营具社,为部队制作营具,这就是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的前身。

    在几代人创业、奋斗路上,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与共和国的成长同节拍,与共和国的发展相印证。67年来,几代干群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矢志不渝,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集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辉煌业绩。从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直供部营具供销社、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营房管理部木工队、兰州军区后方勤务部营房管理处建筑工程队、兰州军区后勤部建筑工程大队、兰州军区后勤部建筑工程总队、甘肃省长城建筑工程总公司,发展到今天的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在部队管理期间,靠三辆架子车起家,打起背包转战甘肃、北京、广东、福建、陕西、新疆、青海、西藏等省(市)区,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祁连山脉到白龙江畔,先后担负了100多项国防工程建设任务。住帐篷、睡地铺、顶酷暑、冒严寒,风雨无阻,毫无怨言;送料运货靠肩挑人扛,唐古拉山修兵站盖营房,没有人叫过苦喊过累;钻山沟打洞库搞国防施工,没有人说怕死,处处都留下了干部职工的足迹。他们是集团历史的创造者,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任凭形势任务变化,任凭工作生活环境艰苦,干部职工艰苦创业的精神始终没有丢,艰苦朴素的本色始终没有变,领导班子一任接一任,干部职工一茬接一茬,攻坚克难,团结奋战,使集团的各项建设在战胜困难中不断前进。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集团(总队)党委坚决服从军队建设战略转移大局,在服务部队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克服重重困难,为部队和社会承建了大量的各类工程项目。其中多项工程获得国家、军队、省、市奖项。1993年走出国门,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建设多项工程,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并以优质的工程赢得了国际声誉。

    1999年,按照中央军委关于军队不再经商办企业的决定,从军队整建制移交甘肃省建设厅直属管理,2000年更名为“甘肃省长城建筑工程总公司”,企业由此走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50年部队经历的艰苦磨炼,历经荣光,也跨越风雨,造就了这支勇克困难,敢于攻坚的坚强团队。

    2005年,集团新的领导班子履职后,面对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企业效益下滑的不利局面,集团领导班子迎难而上,科学谋划企业发展大局,迅速调整企业发展路径,提出了“以项目带动施工,以施工促进项目”的企业发展战略。以此战略为导向,从盘活企业存量土地资源入手,实施了一系列项目的开发建设,实现了企业发展的优质资产平台,为企业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项目战略目标全面落实,实现了企业经营模式的优化升级和管理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职工收入不断提高,住房条件彻底改善。以项目发展战略为引领,依托品牌、资质和银行资信能力,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在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宾馆酒店、物业管理、综合市场等领域均取得了骄人业绩。

    近年来,集团在完善产业链,实现多业并举、主业健康发展的格局基础上,不断向上、向宽延伸,与多个金融投资机构在养老地产开发、项目收购、金融投资等多产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2014年10月和2017年7月,集团分别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以综合金融支持为纽带,以企业和项目为载体,在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是集团向优化转型升级、向外拓展发展战略迈进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面对新机遇、适应新常态、携手共赢未来的新开端。

    67年来,集团体制、管理机制几经调整改革,但是,党的坚强领导没有改变;历届党委领导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抢抓市场机遇,勇于应对严峻挑战的作风没有改变;不断转变经营理念,与时俱进的精神没有改变;始终保持了职工队伍奋发向上,和谐稳定,集团精神作风代代相传,先进模范层出不穷。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甘肃省“文明单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先后有2000多人次受到国家、地方政府和部队的表彰奖励,有些人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和模范的身上,集中体现了长城人的精神和作风,也是集团不断应对市场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稳步向百年企业迈进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甘肃国企改革全面深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省长城建设集团被定位为以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为目标的专业化新型工业化建设集团,实施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建筑施工新业态。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的部署,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营模式优化升级,实现集团的全面转型发展;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集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突出资本运作,突出装备投入和新技术新材料应用。集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充分调动和利用各种资源,建立公司法人治理架构下精干高效、运转灵活的公司组织机构,建立科学规范、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成集团改革改制工作。通过股权重组,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协调发展。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与新中国共命运,历经风雨坎坷,以顽强拼搏的过硬作风克服了一系列困难,通过项目战略,实现了超越发展,取得了辉煌成果。展望未来,新征程已经开启,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又一次站在潮头,新的梦想即将启航。集团将以省属国企深化改革为契机,致力于打造集投融资、建筑设计与研发、装备制造、钢结构建造与加工、新型材料生产与加工、装配式建筑等为一体的全新建造模式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扬帆启航,走进新时代。

2017-11-07 ——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发展历程 1 1 甘肃日报 c21077.html 1 启航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