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第04版:经济新闻

【热点聚焦】电器元件何以有了“身份证”

    本报记者严存义 杜雪琴

    出行、住宿、工作,样样离不开身份证。这个含有18位数字的制式卡片,因为其独一无二的证明属性,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前不久,记者在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发现,这里生产的主打产品——交流接触器,也有自己的“身份证”。

    “交流接触器是空调的重要零部件,我们厂里生产的每一个交流接触器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标签,这个小小的二维码,使得每一件产品的生产环节都是扫码可查的,更重要的是这些二维码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我们的交流接触器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司质量保证部部长段兆南介绍。

    段兆南所说的交流接触器的“身份证”是为了确保过程控制达到预期效果,减少制造过程人为因素影响而设置的。用公司质量管控的专业术语说,交流接触器的“身份证”也就是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全面推行的“制造过程卡”。“制造过程卡”集作业指导文件、工艺流程、作业人员信息追踪、工时定额、过程记录于一体,对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因素进行全面的管控。产品完成后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激光印制二维码这个产品的“身份证”,所有人特别是客户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实现制造过程信息的追溯。

    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年,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电工电器制造企业,也是国内接触器核心制造商,具备年产销低压电器元件600万件、各种交直流高低压成套装置1万余台(套)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电梯、家电、空调等十多个行业。日本松下、华为、中信通讯等这些世界级的大公司都是公司的大客户。

    段兆南1998年来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从技术工到质量保证部部长,将近20年从事质量管理的职业生涯,让段兆南对产品质量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在近20年和众多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段兆南发现,越是知名度高、社会信赖的世界级大公司大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苛刻。在选择零部件供应商时,这些企业一般会从品牌、价格、服务等多个因素综合考量,但在众多因素中,产品质量所占比重最大,有的甚至超过60%。

    “对于产品零部件的选择,他们有着严格的质量把控。对于交流接触器而言,国内有几千家生产企业,竞争相当激烈,正是由于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时刻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强化全流程质量管控,最终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获得这些大客户的青睐。”段兆南说。

    在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每个员工眼中,质量无小事,产品质量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样的理念深深地印刻在他们心中,确保产品质量一直是他们坚守的准则。公司定期对一线员工进行质量意识、质量基础知识培训,同时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改革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到质量改进活动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工作责任心,确保每一件产品没有丝毫瑕疵。

    “当然,除了‘制造过程卡’管理模式,在原材料选用上,公司积极和行业内标杆企业对标,大宗材料均选用国内外知名品牌,优质的原材料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基础保障;为了确保关键零部件质量,公司先后组建了专门生产塑料件的模塑公司和专门生产金属零部件的金属件分厂,购置了性能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专业设备,提升关键零部件核心制造能力,从源头控制质量,尽可能降低外部因素造成的质量波动。”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完善的售后服务是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在全国设有九个销售大区、五十多个办事处,不仅如此,从北美洲到南美洲,从欧洲到非洲都设有经销机构,在南亚印度设有直销办事处。优质的服务网络确保客户的服务需求8小时响应,48小时到达现场,这让二一三公司的客户满意度逐年提升。

    全方位的质量把控,多元化的服务,让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中独占鳌头。如今,从丝绸之路到白山黑水,从雪域高原到南国水乡,二一三电器都可以满足用户标准产品、湿热带产品、高原产品、船用产品、防尘产品等各类差异性需求。

2017-11-07 1 1 甘肃日报 c21043.html 1 【热点聚焦】电器元件何以有了“身份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