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2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寻医问药

青少年近视要注重早期治疗

    赵东卿

    一到节假日,一些眼科医院的视光学门诊就忙碌起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进行检查和治疗时,会提出一系列问题:为什么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得了近视怎么办?目前,近视有哪些矫正方法?近视对孩子的未来有什么危害?该如何预防近视……针对以上问题,我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知识普及。

    为什么近视患儿越来越多

    近视的发病原因,首先是遗传因素。如果父母近视,孩子的近视发病率就会明显增高。但目前,眼科学界普遍认为环境因素是近视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户外活动明显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明显延长、缺乏营养、配镜不当等。

    孩子得了近视该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看书等近距离用眼时眼与物体的距离越来越近,或看远处物体常有眯眼动作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权威医疗机构进行专业的医学检查,以确定孩子是假性近视或真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可以选择不戴眼镜,但一定要保证患儿的眼睛得到足够的休息;如果确诊为真性近视,就一定要尽快矫正,否则会加快近视的发展。

    目前近视有哪些矫正方法

    目前,近视矫正常用的有3种方法:框架眼镜、角膜塑形术、屈光矫正术。

    框架眼镜是目前公认的最安全有效的矫正方法,也是应用最普遍的方法。

    角膜塑形镜是防控近视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可以大大延缓近视的发展。

    屈光矫正术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摘掉眼镜的方法。

    儿童患了近视有什么危害

    近视不仅影响儿童外观和生活、学习的质量,还会使其在未来的升学、参军、选择特殊行业等方面受到限制。此外,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白内障、眼底病变等。高度近视的眼底严重并发症所引起的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黄斑区的出血等甚至会致盲。

    如何预防近视的发生发展

    首先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其对青少年未来可能造成的损害。其次要抓早抓小,科学防控,应特别注意以下节点:

    出生3-6个月,要做一次眼科筛查,确定孩子眼睛没有先天性的严重器质性病变,特别是有家族眼病史者、低体重儿、早产儿。

    两三岁,做一次眼科筛查,特别是筛查儿童有无高度近视、散光、斜视、弱视等。

    2-6岁,家长最好能让孩子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且2小时的户外活动要分几次进行。

    六七岁,应每半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

    6-16岁,是近视度数最易增长期,也是控制近视的关键时期。目前最有效的防控办法仍是每天坚持2小时户外活动,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等。

    16-18岁,近视发展相对减缓,其防控重点是尽可能使近视度数稳定在一定水平。

    18岁以后,近视度数稳定,可选择用激光矫正手术来恢复正常视力,也可继续佩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每年定期复查一次即可。

2017-11-02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20116.html 1 青少年近视要注重早期治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