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2日
第11版:健康·生活

家庭保健

吃大豆不能软化血管

    孙乐琪

    大家都说豆类能软化血管,还能调节内分泌,这是真的吗?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仅靠大豆来“软化血管”基本是不可能的。对于健康人群,还是需要坚持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相结合的健康饮食习惯。磷脂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可以分解过高的血脂和过高的胆固醇,清扫血管,使血管循环顺畅,被公认为“血管清道夫”。“磷脂、大豆异黄酮在大豆中确实都有,但含量并不高,靠日常补充获得非常有难度。”就拿磷脂来说,国家推荐的功效剂量为4000毫克,保健剂量为2000毫克,靠大豆的补充基本不可能。此外,鸡蛋黄中也含有磷脂,但是蛋黄胆固醇含量过高,不宜过多食用。

    “想要达到软化血管的效果,可以补充膳食补充剂。”专家提醒,市面上的大豆卵磷脂多为胶囊制剂,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其磷脂含量和胶囊总内容物重量是不同的,如果能直接服用固态磷脂,可以避免油脂摄入过多带来的损害,效果更佳。专家还提醒,不同人在不同阶段需要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可先咨询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膳食补充剂,“亚健康的人群在正常饮食之余,还需膳食补充剂的辅助;而疾病人群,则需要药物与膳食补充剂、正常饮食‘三结合’”。

2017-11-02 家庭保健 1 1 甘肃日报 c20114.html 1 吃大豆不能软化血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