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第12版:艺术·美术

精美图画再现文化记忆

——“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作品选

    《格林童话》插图之二 秦龙

    《江南童谣》刘程民

    《双面胶》李旻

    《活在噪音的世界》小黑孩

    《松明照亮的夜晚》刘志刚

    《水车》冷冰川

    《田野》邹晓萍

    《困》王原

    《我们是怎样过母亲节的》高燕

    《灰姑娘》插图之一 吴冠英

    《九色鹿》插图之三 刘巨德

    《阿炳的故事》李晨

    □马永强

    金秋十月,由读者出版集团与天水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在天水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了33位画家的330幅作品和163幅《读者》杂志历年的封面作品。展出的作品概括了《读者》杂志36年的发展历程,既追求现代感,又坚持以图像承载历史,从艺术的角度重新阐释这本大众熟悉的杂志内涵。

    天水是伏羲故里,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伏羲曾在此创制八卦,开启中华文明的曙光。这是一座充满诗情的城市,这里吟唱过《诗经·秦风》,诞生过诗仙李白的先祖,是诗圣杜甫的寓居地。在这里举办插图艺术展,正可谓是一场“诗与画的相聚”。

    2016年底,读者出版集团推动实施“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利用“读者”品牌在阅读人群中的广泛影响力,推广有品位、高质量的系列阅读活动,引领全民阅读。此次展览是“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和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读者出版集团与天水市委市政府合作打造“魅力陇原·诗意天水”书香城市的重要活动之一。

    《读者》杂志以高雅、清新、隽永的风格和人文关怀,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2017年,“读者”品牌再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33.59亿元。36年来,《读者》杂志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社会变迁,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优秀的阅读内容,影响了数以亿计的读者,并陪伴他们成长。很多人都曾被杂志中的文章感动过,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关于《读者》的记忆。我们的记忆中不仅有如诗的文字,还有描摹诗意、勾勒时代风貌、刻画人性的精美插图。本次插图展,就是以《读者》杂志36年的发展为线索,系统地展示36年来《读者》杂志的插图艺术精品,用熟悉的图画唤起大家的文化记忆和成长记忆。《读者》发展的36年,是无数人的阅读成长史,是社会的发展变迁史,也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当代插图艺术史。

    中国绣像插图艺术历史悠久,《读者》杂志的插图艺术,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绣像艺术之精髓,又与现代杂志装帧艺术一脉相承。它以对人生社会的审美关照和艺术化阐释,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现实品性,是诗文与绘画艺术对生活阐释的约定,是文学与艺术之间的对话和默契。36年来,《读者》杂志对插图艺术的重视和倡导,一批艺术家的长期坚守,孕育了两万多幅精美的插图艺术作品,不仅丰富了中国艺术画廊,而且对中国当代插图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举办此次插图艺术展,希望以“读图”的形式追溯《读者》的历史和时代的精神,以图为缘,与多年来支持《读者》发展的艺术家及广大读者相聚,所以,这既是广大读者与作者的“家庭聚会”,也是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更是中国美术界插图艺术领域的高端聚会。除了多年来一直支持《读者》杂志发展的插图作者,展览还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全国各地一流美术学院的知名教授、著名画家助阵,一时俊彦,尽汇于此。

    展览采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将诗画与影像视频结合,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读者”的故事。此外,展览还把插图与杂志的版面结合起来共同呈现,让插图回到原本属于他们的沃土,绽放光彩。

    本次展览还有更深远的意味需要表达,这不是一场单纯的插图艺术展,而是以插图艺术为载体,对《读者》文化精神的集中呈现,有浓厚的历史感沉淀其中。借助这次插图艺术展,讲述艺术与文学之间的故事,推动艺术与大众生活的互动,这也是我们想要表达的。展览只是一个开端,它将伴随“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阅读推广活动,开始省内外的一系列巡展,让更多的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当代插图艺术。

    众家谈插图

    ●好的插图不仅是从造型层面对文学的诠释,而且是文学主题的延伸,因此,插图应有其独立的审美品格。

    视觉造型虽不及文学详尽和深入,但直观,让人一目了然。其空间、结构、色彩、透视、量感、质感,通过点、线、面以及作者的个性形成的境界,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因而插图是一种再创造。

    《读者》杂志创刊30多年,在期刊竞争中保持辉煌,实为奇迹。应当说插图亦有一份功劳。

    ——沈尧伊

    ●插图一般来说是小型绘画。传统插图离不开文字,好的插图是根据文字进行再创作,是文字的升华,并且为文字插上想象的翅膀。

    一眨眼为《读者》杂志画了近20年的插图。时过境迁,我依然在为这份杂志画着插图,她没有拒绝我的意思,我也没有离开她的想法。

    我认为,插图艺术和其他艺术门类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最看重的是它的品位,并且在我自己所能达到的能力范围内去把握这种品位。

    优秀的插图会永远闪耀着人类艺术智慧的光芒,也永远会和优秀的文学作品同时存在于艺术长河之中。

    ——李晓林

    ●在插图上自由地绘画,可以运用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漫画、素描、速写、白描、装饰画等各种绘画形式。插图的格调可庄重、可活泼,全由画家的特长和爱好决定。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本书,整个绘画就是它的插图。眼下的插图多是插在书中的,这就要受书的印刷条件和文字内容的约束。为文艺作品所画的插图不必像植物学课本上的插图那样与内文贴得那么紧,不必图解内容,而是要在文字的启发下进行创造,这是我的理解。

    ——陈延

    ●文学作品为插图画家提供创作的依据。这是一个捕捉、深化、提炼的过程。

    良好的文学修养、丰富的想象力、多种绘画语言及生活阅历,是插图画家所应具备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高燕

    ●原则上讲,插图仅仅是所述内容的背景音乐,希望自己像骑在马背上的游吟诗人一般散漫地作画,并不容易。想到小说和插图在沉睡一段时间后都要各自独立,我就不免有些紧张,原因是插图终将离开文字的庇护,独自接受检验。

    ——俞晓夫

    ●我天真无邪地画,舍细节、求境界。这时候总是看到小仙子的淡绿色翅膀、白皙的皮肤配着绣满玫瑰花的裙子。积想成梦,积梦成诗。

    我从不刻意追求表现形式,只求朴实无华。矫揉造作有损艺术家的纯真性。

    ——冷冰川

2017-11-01 ——“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作品选 1 1 甘肃日报 c19955.html 1 精美图画再现文化记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