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第09版:甘肃 民主法治

风雪中,“特别限速牌”感动万千网友

——聚焦乌鞘岭“最美”交警群体

    本报通讯员 李永明

    被雪雾笼罩的乌鞘岭道路结冰,车辆缓慢前行,一位身穿黄衣的交警站在雪地上,胸前挂着“限速40”的限速牌,挥手指挥车辆绕行……

    “最美交警群体,让人瞬间感动融化”“您关心群众安全,有人在担心您的安全”“守护百姓不平凡,最美马路‘守望者’”等,很快,“人体限速牌”的暖心一幕在网上广泛传开。

    走近乌鞘岭这个长期奋战在恶劣自然环境的交警群体,探寻“人体”限速牌背后的美丽故事……

    忠于职守 只为平安

    2017年10月8日,当人们还在享受8天长假快乐的时候,高原气候特征明显的天祝县境内,气温骤降,乌鞘岭隧道群路段出现雪雾天气,部分路段积雪结冰,伴有浓雾。面对恶劣天气,执勤民警开始在天祝出口排放锥桶和警示、提示标志牌,对西行车辆进行分流。执勤民警指挥、解释、劝导……就这样在风雪交加的夜晚持续工作。突然,车流中一辆黑色小轿车失去控制,急速冲向分流点,正在执勤的民警马宝斌、王震和协管员张毕昌3人躲闪不及,被撞倒在地,不同程度受伤。分流点限速牌也被撞飞,锥桶也被撞坏了不少,横七竖八地散落在现场……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第一组3人受伤的警情后,第二组执勤民警火速赶到现场,接过任务继续工作。限速40公里的标志牌被撞断了,但安全提示却不能丝毫马虎,于是,几名民警就地取材,将限速牌上的标志拆下来,挂在自己身上。从夜间到次日清晨连续13个小时,民警们水米未进,轮换当起了“限速牌”,困了轮换在车里小睡一会儿。夜晚的天祝,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就这样,执勤民警度过了一晚。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只是驻守在乌鞘岭上的普通高速交警,而对于那晚的司机来说,正是由于交警的坚守和执着又避免了多少起事故。此事在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后,获得网友点赞。采访中民警们平静地笑着说:“没想到极为平常的一件事情,能得到这么多的关注!”

    先进集体 多获殊荣

    在茫茫雪域高原上,在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的乌鞘岭,活跃着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陇原铁警”团队。这个团队就是武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华藏寺高速公路大队,10多名民警管辖60公里的高速公路,其中有近20公里为乌鞘岭隧道群路段,该路段是连接东西部经济和交通的主要纽带。大队辖区乌鞘岭路段地处高原,气候严寒,紫外线强,每年9月底至次年4月初降雪,有雪季节长达7个月,年平均气温零下2.2摄氏度,史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载。

    华藏寺高速公路大队先后被天祝县委、县政府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先进单位”“优秀党支部”“先进集体”“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平安单位”和“文明单位”,2010年,被交警总队评为“有效处置雨雪恶劣天气交通拥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11年至2015年全支队绩效考核中,大队均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2012年、2013年被交警总队评为全省绩效考核优胜单位。大队长韩建平被省公安厅、厅交管局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教导员李发泉被省公安厅嘉奖一次,副大队长隆占海被评为“十佳爱民交警”。涌现出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全省“百名岗位能手”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赵小虎;舍小家、为大家、被省公安厅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春运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的周韡同志;大队还有5名民警、4名交通协管员被高速公路第一支队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闻警而动 表现出色

    在人们心目中,交警只是指挥交通,但这个优秀的群体不仅指挥交通,而且有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英勇壮举。

    一天晚上,大队接到上级指令,外市某地发生枪击案,经侦办,确定犯罪嫌疑人乘坐红色桑塔纳向兰州方向逃窜,要求大队立即部署进行堵截。接报后,时任大队长陆兴明向上级领导汇报的同时,迅速组织警力在安远收费站设立预警哨卡,在马家湾拦截大货车设置了“S”形路障,与刑警大队人员在此设卡堵截。凌晨2时许在安远收费站发现了该嫌疑车,执勤民警及时通知在马家湾设卡拦截的民警做好堵截准备,2时26分,大队民警指挥该嫌疑车辆,驶入“S”路障,积极配合天祝县公安局刑警人员成功拦截了该嫌疑车辆,并抓获了车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大队民警出色的表现,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另一次,大队接到天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指令,一小时前,3名犯罪嫌疑人在武威市凉州区抢劫一辆黑色小轿车后驾车向兰州方向逃窜,要求大队配合刑警大队设卡缉获被抢车辆及嫌疑人。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指令后,大队值班领导带领精干民警赶到指定地点,在与刑警队负责人商量后决定,首先设置路障,以防止嫌疑车辆经过时伺机掉头逃跑。其次,与安远收费站取得联系,及时发现通报嫌疑车辆情况。大队民警遂配合刑警人员对该车进行检查,发现车内3名男子神情恍惚,闪烁其词,形迹可疑。同时发现该车车牌松动,有换牌嫌疑。在控制嫌疑人后,经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分局民警核实,该车在半路曾调换车牌,车内3人正是犯罪嫌疑人。

    作为长期战斗在一线的交警民警,无论是协作配合,还是单独作战,能够果断有效处置,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真情为民 奉献爱心

    武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华藏寺高速公路大队把“人民公安为人民”承诺落实在行动上。

    一次,王某驾驶车辆在乌鞘岭路段发生交通事故,3人受伤,并困于车内。情急之下,报警求助,副大队长隆占海接报后,带领民警迅速出警,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救出伤者并及时送往天祝县人民医院救治。因大队出警迅速,抢救及时,伤者很快便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王某携一家5口将锦旗专程送到华藏寺大队,感谢民警对他们的热情帮助。

    流动的“警察蓝”,劲吹的爱民风。2015年11月17日16时,大队突然接到求助电话,在乌鞘岭二号隧道出口有一辆商务车乘客因突发疾病出现晕厥,不巧的是车辆发动机发生故障,无法行走,请求帮助。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副大队长隆占海立即指令路面执勤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并将此情况通报了天祝县医院急救中心。16时20分,执勤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安全防护后,及时向病人及家属了解状况,发现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非常危急,需立即送往医院。为避免发生二次伤害,民警再次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介绍了病人目前状态,同时将现场情况向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为争取时间,在120急救人员的电话指导下,大队民警和病人家属将患者抬上警车,立即赶往天祝县人民医院。大队领导及时与华藏寺收费站取得联系,开通紧急通道,为抢救赢得时间。20分钟后,大队民警将病人安全护送至天祝县人民医院。民警用行动实践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诺言,用爱心谱写了生命的乐章。

2017-11-01 ——聚焦乌鞘岭“最美”交警群体 1 1 甘肃日报 c19952.html 1 风雪中,“特别限速牌”感动万千网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