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01日
第07版:国内要闻

不忘为民初心 创造美好生活

——各地城乡基层党员干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新华社记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吹响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

    连日来,各地城乡基层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回应新期盼: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这几天,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马不停蹄地走家串户,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与村民们分享,贫困户、五保户是她最先走访的对象。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弱有所扶’的要求,随着具体举措的落实,一定会激发起大家脱贫致富的更大信心和决心。”王海燕说。

    农户周龙国老两口在村里的帮助下,昔日的危房变成了新房,还有了社保,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王海燕拉着老人的手告诉他们:“党的十九大报告非常关注民生,特别重视农村今后的发展,乡亲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国网长春市双阳区供电公司奢岭供电所所长郭景林说,“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为民尽责、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必须全身心投入。”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姓新期盼要拿出新举措。

    10月30日一大早,贵州铜仁市学前教育办主任张纯华来到一所幼儿园,忙着对接一个公益助学项目。她说,铜仁已启动编制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这正契合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相关民生目标。

    “市民对入园难反映强烈,我们准备从扩大资源供给、完善投入机制、理顺办园体制等方面进行增量提质改革,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张纯华说。

    在西藏米林县里龙乡党委委员次仁顿珠眼里,不断增进的民生福祉是十八大以来西藏最大的变化。“十九大报告里有一系列民生硬指标,处处都是百姓的福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都是党员干部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次仁顿珠说。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姓新需求要完成新任务。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卫生院院长曹继龙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一论断印象深刻。

    曹继龙见证了医联体改革给基层医疗条件带来的改变,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只有提供更好更周到的医疗服务和保障,才能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宁夏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第一书记王元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种需要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我对此有深刻体会。“我们村今年通上了自来水,硬件设施有了极大改善。下一步,我们要把村里文化建设搞起来,让大家在文化自信中享受到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开启新征程: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得越深,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蓝启章越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蓝启章说,这意味着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罗城是深度贫困县,最近4年实现了6万人脱贫,未来3年必须让最后5万多贫困群众告别贫困。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走进北京市西城区东椿树胡同,曾经的马路停车场变成了宽敞整洁的路面,沿街的门脸经过改造透出浓厚的老北京味道。

    椿树街道工委书记高兴春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十九大确定的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对文保区胡同的精细化管理,实施架空线入地、胡同道路微循环等改造项目,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高兴春说。

    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面对即将到来的采暖季,山西省太原市正积极“备战”:在城区实施“禁煤令”,用清洁能源取而代之,348个周边村庄和城中村共计13.4万户的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已按期完成。

    太原市第二热力公司党群部主任杨晓林说:“十九大报告把‘美丽’写入强国目标,我们将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实现清洁供热,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黑龙江省泰来县泰来镇街基村第一书记吕玲玲表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乡村是关键。“我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将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将村屯绿化等提上日程,为村民们打造更加整洁、洁净的居住环境。”

    不断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要持续推进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海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对此感触颇深。

    “创新社会治理不是简单维护社会秩序,而是要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中,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梁慧丽说。

    创新社会治理,就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梁慧丽表示,要坚持眼睛向下,一切围着基层转,衡量标准由老百姓说了算。千难万难,一心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不难。

    实现新作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过去,教育、医疗是摆在牧民面前的两大难题。如今看病基本免费,孩子上学从幼儿园到高中国家全包,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对藏区的关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措池村村民多杰才仁说。

    “受资源、气候、区位等因素限制,目前曲麻河乡部分贫困牧民生活质量仍有待提高,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曲麻河乡乡长多杰战斗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身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带领尚未脱贫的群众走上致富新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践行十九大精神,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带来了新机遇。”海南省万宁市长丰镇党委书记蔡笃浩说,振兴乡村一定要结合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从现在做起,尽快培养锻炼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使城镇化发展与农村发展良性互动、更加协调。

    在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被称为“愚公支书”的王光国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带领店子坪村的乡亲们在今年年底全面脱贫,到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在行动,就要从现在开始明确新目标,实现新发展。”王光国说。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十九大精神,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兑现党对人民的承诺。

    “健康中国战略写进十九大报告,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报告还提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广大医护人员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兴勇说。

    在李兴勇看来,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仅是单纯的医疗服务,而应重心下移、战略前移,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个人和群体的健康管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我们村为了七里海湿地的保护,坚决关停了‘散乱污’企业,算清了经济账和生态账,用现在的重拳治理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生存空间。”

    坚韧不拔,锲而不舍。践行十九大精神,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只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改善民生是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第一追求。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打造‘党建+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不让一位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江西省鄱阳县莲花山乡计林村党支部书记包新国说。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2017-11-01 ——各地城乡基层党员干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1 1 甘肃日报 c19936.html 1 不忘为民初心 创造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