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1年09月25日
第01版:要闻

庄浪:不一样的农民丰收节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农民是丰收的主角,硕果是辛勤的回报。九月的庄浪,一幅“晒秋图”铺展在梯田大地。

“8亩晚熟苹果丰产,预计收入7万元。”庄浪县万泉镇马川村村民朱芸霞站在果树下,看着满地红彤彤的苹果笑得合不拢嘴。

令朱芸霞高兴的是,树上的苹果有了“买主”,让她放下了心头“丰产愁销”的石头。

9月23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相比常态化赛园、赛果、表彰、果品展示、农技比拼、文艺演出等“土色土味”的庆祝方式,庄浪县万泉镇的丰收节,让当地农民打心底里“叫好”。

4万多吨苹果购销协议、120吨苹果集中发车、万泉镇东部果品交易市场揭牌……件件桩桩都为老百姓奉上货真价实的“礼物”。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庆祝。

“农民丰收节,就应该给农民最实惠的‘礼物’,让农民真正的过一个‘庆丰收、享丰收、话丰收’的节日。”万泉镇党委书记蒲文军说。

万泉镇是庄浪县苹果主产区之一,苹果丰产不丰销是百姓最愁的事。借着丰收节,该镇同期举办苹果稳价促销暨东部果品交易市场开业仪式,与贵阳市、齐齐哈尔市、青岛、长沙等地果品企业签订苹果购销协议。丰收节当天,集中发出120吨苹果。

“此次活动不仅互通营销资源和销售渠道,抱团抵御了市场波动风险,帮助指导果农顺价、分级销售,还促进了苹果稳价销售,切实保护了果农、客商和果品企业的共同利益。”蒲文军说。

2020年,万泉镇全镇苹果总产量达到12.5万吨,总产值达到9.8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1.69万元,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7%。今年7月,万泉镇被中国苹果产业协会评为“全国苹果百强镇”。

在万泉镇, 丰收不止于此。

在霍李村1200亩的耕地上,建起了设施塑料大棚1120座、日光温室150栋,设施蔬菜占总耕地面积的85%,黄瓜、西红柿、辣椒、香瓜等产品特供于天水、西安、庄浪等地大型知名连锁超市。2020年蔬菜产量7600吨,产值2200万元,农民人均蔬菜收入9200元。

“2棚黄瓜、2棚芹菜、3棚西红柿、1棚甜瓜,收入7万多。”谈起今年蔬菜带来的收益,霍李村蔬菜种植大户李玉平说,“今年是个丰收年,有机农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绿色就是咱丰富的色彩,希望今后发展更多大棚。”

万泉镇只是庄浪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我县会以节会为契机,加深各方合作,拉动乡村产业,加快城乡融合,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让‘攻坚龙头’舞起来,‘增收支柱’筑起来,用产业富民彰显庄浪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庄浪县委副书记方玉天说。

版权声明

《甘肃农民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农民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25 3 3 甘肃农民报 c274612.html 1 庄浪:不一样的农民丰收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