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1年01月05日
第02版:乡村振兴·产业强镇

记者手记

让“一镇一业”花开遍地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产业兴则乡村兴,农业是乡村发展的根本所在。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基础。身处开启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的历史节点上,大力发展农业,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了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3年过去了,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在我省落地执行情况如何?给我省农业发展带来了什么?一路走访下来,记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自承接项目以来,我省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先后支持12个市州、19个县市区的20个乡镇启动实施了产业强镇建设。数据显示,3年来,我省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1亿元落地,直接撬动15亿元以上资本投入农业生产,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保守估计在投入资金的三倍以上。

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更是生态效益。项目在壮大产业、稳定增收、延伸产业链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直接推动当地主导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培育完善了全产业链,配套形成了一批包装、加工类第二产业的发展。同时,有了项目带动,当地餐饮、农旅体验等第三产业也得以健康发展,项目所在地形成了主导产业高歌猛进、二三产业稳步跟进的良性发展局面。

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看到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总结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并根据各自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主导产业,让更多的“一镇一业”特色乡镇在陇原大地开花结果,为我省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2021-01-05 记者手记 3 3 甘肃农民报 c230730.html 1 让“一镇一业”花开遍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