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1年01月05日
第01版:要闻

“如果小娟能亲眼看到我们奔小康,该多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她在脱贫攻坚一线拼尽全力,扎根基层为老百姓奉献的事迹,对我们所有扶贫干部来说,都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她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2020年12月24日,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师对记者说道。

张俊师口中的“她”,是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张小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9年10月7日,张小娟在完成舟曲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34岁。

回望张小娟的短暂一生,奉献是永恒的主题。

大学毕业后,张小娟返回家乡参加工作,长期坚守在农村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她给家人和朋友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忙碌、加班和下乡。一年中,张小娟有超过半数的时间奔赴各个贫困村。

“脱贫攻坚已步入冲刺阶段,此时的我们,也加快了奋斗的步伐,将全部时间都交给脱贫攻坚。”在一篇文章中,张小娟这样写道。

在乡镇工作时,她坚持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组织群众丰富文化生活,积极为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出主意、想办法,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乖女儿”。到扶贫部门工作后,她刻苦钻研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被誉为舟曲扶贫的“活字典”和“移动数据库”,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重要贡献。

城马村,是张小娟的出生地,也是她成长的原点。为了推动家乡发展,张小娟煞费苦心。

“‘年轻一代’的人数占全村劳动力的一半以上,他们去外面打工,村子便空荡、寂寞……可是,他们都去见世面了,村子谁来发展?”在张小娟的文章《寂寞城马》中,提出了对家乡城马村发展的设想——

(下转3版)

2021-01-05 3 3 甘肃农民报 c230720.html 1 “如果小娟能亲眼看到我们奔小康,该多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