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0年10月27日
第03版:农家富

紫甘蓝缘枯病如何防治

紫甘蓝缘枯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过去不常见,但今年在部分甘蓝种植区发病较为广泛,应引起重视。

一、症状识别

该病多在紫甘蓝生产的中后期发病。最初是从包心叶缘出现油浸状黑褐色,逐渐向叶柄方向发展,发病部分变为黄褐色。随着病情的发展,包心叶的叶缘全部干腐抽缩,停止生长。最后叶球变为黄褐色至灰褐色干腐坏死,感病的叶球基本上失去商品性。

二、病原及发病条件

该病原为边缘假单孢菌、边缘单包致病型细菌。该菌除紫甘蓝外,还可为害其他甘蓝类作物。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成为来年的初侵染源,也可随种子带菌远距离传播。来年随着温度的上升,病菌从叶缘水孔等自然孔口侵入。田间主要借风、雨、浇水和农事操作传播蔓延,进行再侵染。该病喜温暖潮湿,当温度15-25℃,相对湿度90%以上,且叶缘吐水、叶面结露的情况下,有利于病害的侵染和蔓延。在春秋种植期遇温暖多雨,昼夜温差大,结露时间长时,常发生流行。

三、防治办法

1.重病田来年应与非十字花科蔬菜和非瓜类作物实行轮作;田间病叶及收获后的病残体应及时清理带到田外集中深埋或沤肥。

2.育苗前,种子可用52℃温水浸种30分钟或55℃热水浸种15分钟,晾晒后播种;也可用种子重量3‰的40%加瑞农可湿性粉拌种或40%福尔马林150倍浸种,捞出洗净后再催芽。

3.田间灌水,特别是包心后灌水要防止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及时防虫,并注意防止农事操作产生伤口引致细菌侵染。

4.发病初期应及时喷药防治。可选用77%可杀得可湿性粉、30%DT(琥胶铜水剂)、47%加瑞农可湿性粉500倍、30%络氨铜水剂500倍,25%噻枯唑可湿性粉600倍或新植霉素4000倍喷雾。

注意:喷药应在露水干后进行;喷药前在兑好的药液中加少量附着剂(有机硅、硅胶或洗衣粉);十字花科作物对铜制剂敏感,不可任意加大浓度,不可与酸性农药混用。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李廷群)

2020-10-27 3 3 甘肃农民报 c217329.html 1 紫甘蓝缘枯病如何防治 /enpproperty-->